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莱西市香港路幼儿园教师培训:促进幼儿区域游戏中的深度学习

2019-11-16 22: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提高幼儿教师在班级区域环境创设、活动实施方面的把控能力,引导幼儿逐步从主题活动中的浅层学习进入区域游戏中的深度学习,11月16日,莱西市香港路幼儿园开展了区域活动深度学习的...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提高幼儿教师在班级区域环境创设、活动实施方面的把控能力,引导幼儿逐步从主题活动中的浅层学习进入区域游戏中的深度学习,11月16日,莱西市香港路幼儿园开展了区域活动深度学习的教师培训,邀请了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宋虹为100多名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

培训中,宋虹园长以“主题活动与区域游戏结合 促进幼儿深度学习”为题,从为何提倡主题活动与区域游戏结合、怎样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实施路径、在区域游戏中教师如何观察指导幼儿三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理论与案例结合地解析了区域游戏的深度学习,以及如何进行深度学习的策略和途径。

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宋虹

在谈到幼儿区域游戏的深度学习的策略和途径时,宋虹园长依次用桥的主题、海鸥主题、中医课题研究主题、以及民族村四个实践活动案例阐述了幼儿深度学习的实施路径,四个案例里面的表征活动充满了探究与创造,全面阐述了如何由浅及深地进行深度学习。

在案例中,深度学习的多种特征充分展现。真实的问题解决,已有经验的运用,新经验的获得与迁移、批判与反思,内容与现实世界的联系,桥的设计、中医穴位、天平平衡、海鸥种类等有关概念,中医抓药使用了天平的平衡原理、民族村篝火的三角稳定性、食物的大小也会影响海鸥进食等原理的建构与理解,证明了幼儿在区域游戏中也可以进行深度学习。

通过培训,教师们对“幼儿深度学习”有了深层次的理解。把区域游戏变成一个个真实需要解决问题的游戏情境,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幼儿深度学习的作用,从而更好地促进幼儿经验的提升和学习品质的积累。

莱西市香港路幼儿园园长李秀玲

最后,莱西市香港路幼儿园园长李秀玲表示,深度学习是一种有意义、有长远效果的学习。教师的任务,不是简单地追随和放任儿童的兴趣,而是要分析他们感兴趣的事物中所包含的学习机会,把握好其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努力的程度,将教学主题与区域游戏相结合,启发多角度思考,拓展学习空间,唤起幼儿的兴趣,去自发地表征与教学有关的内容,从而使幼儿在区域游戏中达到深度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姜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