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国首批数学建模中心落地山东 高中数学省级工作坊完美收官

2019-11-17 11: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围绕当前高中新课改研究的核心内容和热点问题——“数学建模”进行深度研讨的2019年“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高中数学省级工作坊现场会议11月14日-17日在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召开。活动由山东省中小学师资培训中心主办,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协办。

青报教育在线讯 “当你每天早晨起床,今日头条已为你推荐了你想了解的新闻;当你准备出门上班迎接早高峰时,滴滴打车也悄悄提高了价格;忙碌了一天工作的你准备放松一下时,淘宝恰巧为你推送了心仪的外套;饭后闲暇的时光你想放空自己时,网易音乐为你推荐了你爱的歌单。”美好的一天,这些主打“推荐算法”的app都会告诉你,算法其实比你自己还要了解你,“推荐算法”的自信到底从何而来?这需要提一下它的基本原理,核心是基于你的历史信息找到与你的所有关联,对你“将”喜欢什么进行预测。也就是说,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收集大量关于“你”的数据,提供的信息越多,它的预测就会越精准。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数学院副院长薛庆营在2019年“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高中数学省级工作坊现场会议致辞中提到的数学学科国家新课程标准中首次将数学建模作为中学生必备的数学核心素养。在新课改之后,必将成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数学建模作为整合学生知识体系,培养学生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手段,了解和掌握它对当前的数学教学是全新的挑战。

围绕当前高中新课改研究的核心内容和热点问题——“数学建模”进行深度研讨的2019年“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高中数学省级工作坊现场会议11月14日-17日在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召开。活动由山东省中小学师资培训中心主办,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协办。来自全省教学一线的老师和专家们共同见证了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建模教育中心山东分中心成立。中心管理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在全国百余家提交申请材料的学校及机构中,初步遴选出了两家分中心和20家实践基地。山东分中心作为全国首批分中心其中之一,薛院长亲自授牌,青岛市教育科学院高中数学教研员李现勇代表中心接牌。山东省的10家实践基地脱颖而出,占全国总量的半数已走在了全国数学建模教育网络布局的前列。

本次活动采取教材主编解读、名师课堂展示、专家点评指导等不同的形式,帮助教师全面深刻地理解数学建模素养,科学有效地构建数学建模课堂。全面系统聚焦于“数学建模”的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在全省属于首创,在全国也颇有示范性。

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章建跃和龙正武两位专家分别为老师们进行了新教材的解读。章主编在报告中指出学生数学学科素养水平的达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遵守其中的逻辑规则把握顺序性、连续性、整合性、关联性等属性。在教材结构体系的重建中要处理好很多矛盾关系,把握住“中庸”的基本原则,根据内容特点选取适当的结构体系,做到兼容并蓄、不走极端。龙主编以“世界五百强“面试题为开场,引导老师们思考什么样的题目属于数学建模?能否把其他的问题转化为数学建模问题?怎样培养学生们提升数学建模的能力?并结合大量的案例指导老师们如何将数学建模融入到实际教学当中。他建议老师在关注学生方面需要做一些调整,新的课程对数学知识本身的要求有所减少难度有所降低,但对学生整体素质的要求有所提高,所以需要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关注学生的思想,关注他们是如何思考问题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山东省教科院教研员韩际清老师做了题为“基于高中数学建模素养课堂构建”的报告,在报告中,韩老师主要讲述了数学建模落实高中课堂的必要性;数学建模的一般过程;数学建模核心素养在高中课堂的渗透和养成;数学建模比赛、资源简介四个方面的内容。在实际情境中从数学的视角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构建模型。确定参数、计算求解,检验结果、改进模型,最终解决实际问题。在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了数学建模作为高中数学六大核心素养之一,从对高考试题的分析中发现,高考实体越来越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数学应用能力的考察,都与数学建模直接相关,数学建模已经成一项重要的“数学技术”。

来自于全省知名高中的老师们就《函数模型的应用》与《对数函数图像与性质》两个固定的内容,分别进行了名师课堂展示。活动创新性地把课堂搬上了舞台,让老师们零距离的观摩课堂,感受名师风采,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王尊甫老师代表平度一中进行展示,他介绍说这次课堂展示是数学建模教学活动中的一次深度探索,希望能给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老师带来些参考和启发。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王老师和他的团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由于数学建模课程开设的时间较晚,导致没有很多可以参考的成熟案例,只能自己一点点的摸索,在这个过程中非常感谢北师大的专家和青岛教科院的教研员对我们团队的悉心指导,为我们下一步关于课程架构和教学应用探索指明了方向。

活动的最后,济南市教科院安学保研究员从素养导向方面、烟台市教科院翟雷厚研究员从概率与统计方面、青岛市教科院魏清泉研究员从函数与导数方面分别对新高考备考做出了针对性的指导,专家们带来的干货为老师们备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备考方案,为老师们在应对新高考的挑战中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17日活动在参会老师收获满满中闭幕,作为活动组织者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数学教研员李现勇老师为所有老师送上了祝福。“一愿老师们,东西南北,好梦如枫,让数学,燃烧我们的激情;二愿课堂研究,真草隶篆,成果如茵,让教学,潋滟我们的使命;三愿老师们,春夏秋冬,健康如松,让教研,抖擞我们的精神。”

随着今年9月数学建模课程跟随新教材步入山东省的高中数学课堂,就要求中学阶段要充分认识和深度挖掘数学建模的育人价值。数学建模不仅是数学知识应用的问题,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精神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专家和名师的辐射作用,带动全省高中数学教师深刻反思课堂构建模式,深度探索学科育人途径,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青岛市、全山东省的新课堂改革,引领山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