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朝城路小学创新整体性教学,悦动更具系统化

2019-12-02 14: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落实悦动课堂项目以来,朝城路小学5名教师被评选为市南区学科带头人,多名教师获市南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今年学校在参评课题多,获选数量少的情况下,成功申报了省教学改革项目“指向学科关键能力的整体性教学研究”和省规划课题“基于全员导师制的育人模式培养”,这与学校建构的整体性教学模式密不可分。

青报教育在线讯  落实悦动课堂项目以来,朝城路小学5名教师被评选为市南区学科带头人,多名教师获市南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今年学校在参评课题多、获选数量少的情况下,成功申报了省教学改革项目“指向学科关键能力的整体性教学研究”和省规划课题“基于全员导师制的育人模式培养”,这与学校建构的整体性教学模式密不可分。学校在深入研究学生学习特点、认知规律、学科特点的基础上,通过该模式整体优化悦动体系,让课堂从知识表层向思维内核转变。

整体性教学模式源于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提出的适切教育理念,“适”即“适合”,“切”即“贴切”。邓晓红介绍,适切教育遵循儿童的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尊重学生个性,引导学生主动发展。悦动课堂作为一种教育教学方向,注重创设教学情境,让师生在互动中感知快乐、共同成长。

在某种程度上,适切教育与悦动课堂互通融合,然而现在教学中,教与学、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常常分裂,教学环节之间缺乏连环性,导致学生的学习是碎片化的,严重影响课堂效率,更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邓晓红看来,真正发挥课堂悦动实效,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需要保持一致性,帮助学生构建整体性的学习思路。

整体性教学包含三个层面,三维一体的教学目标、三点一线的教学过程和三学归一的学习方式。教学目标必须体现知识、技能、方法的一体化,目标的制定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学科教学特点,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教学过程要把握三个核心要素,设置接近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问题,层层递进,体现学科知识的再现的过程。学习方式要选取三种主要的,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通过自发探究活动来建构理解。

邓晓红带领教师在不断研讨、总结的基础上,提炼了基于适切教育理念的整体性教学模式操作要点,例如,语文的教学目标是“知识、技能、方法”,教学过程是“整体感知、重点品读、迁移拓展”,教学过程是“自学、合作、反思实践”;英语的教学目标是“知识 、能力、方法”,教学过程是“语境、话题结构、语用”,教学方法是“自学、导学、合作探究”。科学的教学目标是“知识、能力、方法”,教学过程是“质疑、探究、应用”,教学方法是“激趣、导学、体验”……这些操作要点给学科教学提供了有效的路径,便于一线教师开展整体性教学。

以四年级神话故事单元整体教学为例,老师通过探寻《普罗米修斯》、《女娲补天》两篇课文的相似处,找到一以贯之的学习方法,第一课时《普罗米修斯》的教学中,在初读课文时引导学生借助起因、经过、结果三要素,梳理故事的主要内容,在品读课文时从学生的思维最近发展区出发,渗透“抓言行、悟形象”的阅读方法,落实本单元感受神话人物鲜明形象的语文要素。在第二课时《女娲补天》一课的教学中,让学生将第一课时的阅读方法进行巩固运用,同时引导学生关注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细节。在此基础上,拓展阅读外国神话故事,通过双气泡图寻找两篇文章的异同点,将本单元语文要素再次深入推进。

以新标准英语第八册《New York is in the east》为例,课堂上,学生通过在地图上粘贴城市位置和补充板书等活动,在趣味体验中学习,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方位的表示,老师介绍了指南针并且用歌曲配以动作来帮助学生巩固方位。此外,老师利用VCR短片向学生进一步介绍两个城市,在操练重点词、句式延伸介绍了其他的城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在最后的拓展练习中,创设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城市的情境,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完成小导游任务,在实践中进一步巩固语言结构和运用能力。

由此可见,整体性教学以教学目标为导向,站在学科的整体性、单元的整体性进行教学设计,着重培养学生的系统化思维。教师要充分了解学情,将学生新旧知识有效链接,找到知识的生长点,通过问题支架,引发认知冲突,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

邓晓红表示,悦动课堂实施以来,老师的课程理念明显增强,更注重知识间的链接,更清楚教学的重点。学生的倾听能力、质疑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从表面的悦动向思维的悦动转变,课堂教学呈现出整体性、系统性、规范性的新样态。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