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2020山东高考模拟考,语数英试题变化全解析

2019-12-03 18:40 青岛中学圈

摘要:11月30日-12月3日,山东省开启首次模拟考,这是山东省为确保2020年新高考的成功而率先举行的全省规模的高考模拟考试。也就是说,这场模拟考提示了很多2020高考的讯息,截至昨天,语数英三大科已经顺利考完,我们先来看看都有哪些变化!

11月30日-12月3日,山东省开启首次模拟考,这是山东省为确保2020年新高考的成功而率先举行的全省规模的高考模拟考试。

也就是说,这场模拟考提示了很多2020高考的讯息,截至昨天,语数英三大科已经顺利考完,我们先来看看都有哪些变化!

语文——“重稳定”碰上“爱变化”

作为近年来的“重点科目”,语文一直被大家所关注,本次考试语文试卷一出,山东考生就不淡定了!

“一看试题,前几个月都白复习了!”这是很多考生走出考场后说的第一句话。

为什么这样?因为这次语文试卷的题型变化太大了!

而对于山东这个曾十多年题型不变的省份来说,是最不喜欢变化的。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以前山东语文试卷都是些什么题型:

第一题基础知识(包括字音、字形、成语、病句)

第二题社科文阅读(3道选择,多年来连问法都一样)

第三题文言文阅读(5道题目,多年来连问法都一样)

第四题古诗鉴赏(两道题目,根据往年能猜出当年的问法)

第五题名句默写(这道题更不必有变化了)

第六题语言运用(翻来覆去就那几种形式)

第七题现代文阅读(一篇文章4道小题)

最后是作文(多是适合写议论文的材料)

在这样一成不变的命题模式下,老师们都会看试题来决定教学,而学生们也都适应了这种应考模式,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山东考生确实慌了!

那这次语文考试都出现了什么题型变化呢?我们来看一下:

现代诗鉴赏

不要小瞧这个题,它的分值高达16分!

以前考试都是以小说和散文为主,连老师都认为,改革第一年也不能变动特别大,谁曾想,统考就出来了现代诗鉴赏!

文言文出现主观题形式

以前的文言文怎么考?选择+翻译。

读不懂也可以猜一个,万一就对了呢!

但面对这次的主观题形式,没真正读懂课文,蒙都没地方蒙!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文言文题型中保留了断句、文化常识等“传统题目”,不至于让考生当场蒙圈。

第一篇现代文阅读篇幅增加

字数接近2100字,将社科文阅读、非连续性文本糅合在一起,选择题也出得比以前科学。

这一点还是让师生们喜大乐奔的,毕竟以前的社科文阅读根本就考查不出来语文素养!

主观题增加,客观题减少

语病、成语题不见了。

语言基础题在具体语段结合语境来考查,语文味道更浓了。虽然没想到会直接考修辞手法,但整体来看,语用题类型多样,也不能说是偏题怪题,还是挺受考生欢迎的。

总之,这次模拟考语文试题确确实实给了山东考生一拳“重击”!

不再拘泥于试题形式,不关注考试说明,更注重学生的语文素养,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考生们需要注意一下了!

数学——新题型出现,新课标导向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次新高考数学模拟卷题型:

1-8单选,9-12多选,13-16为填空题(第15题为两空),17-22为解答题。

分值为:总分150分,其中选择填空每题5分,共80分;解答题70分。

看到题型是不是一愣?很多考生跟你一样的反应。

数学卷增加了多项选择题、填空题一题两空和开放性试题等新题型

考生们普遍高呼“不适应”!

考生1:做题的时候感觉题很涩,没有连贯、流畅的感觉,题目感觉是在一个一个往外蹦。感觉题目不灵活,题目很无聊,考得很直白。感觉是低配版,没有经过过多的加工包装。

考生2:知识点考察相当“露骨”,甚至直接考察二级结论。不像高考题那种做完后有很奇妙的感觉。简单题生怕不得分,难题令人望而生畏。

考生3:本次考试让人感觉是很清晰可感的,就是你很清楚出题人在干嘛,想考什么,不拐弯抹角,对知识的掌握是否扎实是易知的。

考生4:每个选择考得不是太综合,有种单个知识点单个出题的感觉。

选择填空题难度较低,大题难度较大,难易题目之间过渡突兀,对基础考察更加直接和深入,但缺少高考、期中和平常练习中出现的数学文化、核心素养和问题情境题目,这样的变化是导致考生不适应的主要原因。

下面我们看一下试卷都考查了哪些内容:

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试题以数学基础知识为载体,突出学科素养考查。

12题和17题考查函数和数列性质的数学抽象;

7题和19题考查了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20题以水果人均占有量为背景,考查考生对数学建模素养的应用;

11题和21题通过立体和平面几何知识考查考生的直观想象素养;

9题通过数据分析的考查,引导考生对生活和社会数据的关注;

数学运算素养贯穿始终。

学科核心素养在试题中相对独立,又相互交融。

这对考生来说有什么变化呢?

最直接的就是你不能在一味的死记公式,结论的形成过程,转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你都需要拥有!

对课程目标的考查

试题很好地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以及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立体几何和函数的考查,可以体现考生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素养。

9题和20题以实际生活背景为考查,能引导考生认识数学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

22题以函数和导数知识为载体,要求考生具备探究精神,善于思考和创新意识的能力。

新高考取消了考试大纲,试题命题依据是《课程标准》,想知道要考啥内容?好好看看《课程标准》吧!

总之呢,数学方面更加考查考生的基础能力和数学素养,加强这方面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发散思维,是考生在备考中很重要的能力。

英语——听力考两次,听力笔试分开考

英语算是本次新高考中变化最大的一门科目了。就在昨天,英语考试也结束了,我们快来看看具体情况如何:

听力考两次,保持状态很重要

从前面公布的政策我们知道,英语听力考试考两次,取最高原始分计入英语总成绩,英语科目成绩由听力和笔试成绩相加而成。

正式高考的英语听力将安排在2020年1月8日开考,而笔试还是安排在6月份进行。

考生张笑涵: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考试和第二次考试留的时间太长了,然后比较困,感觉听得不是很顺畅也不是很清晰。考生庄子怡:一次的考试会受某些因素的影响,像是有人咳嗽听不清,那两次考试可以比较好中和这种不可控因素。

从考生反映的情况来看,两次考试可以很好的中和掉考试过程中的一些不可控因素造成的影响,但两次考试间隔长,如何保持良好的状态,是考生在考试时需要注意的事情。

听力和笔试分开,试题难度适中

昨天上午10点半,考生们陆续走出58中考场。本次英语考试还有另一大不同,就是听力和笔试分开进行。

本次考试的安排是:上午9点开始英语听力考试,连续进行两次,每次约20分钟,期间间隔半小时,笔试部分则安排在下午进行。

考生王熙伟:感觉第一次比较简单,比较有信心拿满分吧,然后第二次要比第一次的难度系数大一点。考生庄子怡:我觉得难度还比较适中,然后跟以往听力题相比,形式上没有太大的变化,难度上可能有一点点加大,但是我觉得难度是还好的,大致上持平。

从考生方面得知,本次听力考试题难度适中,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笔试放在下午,考完听力后积极调整心态,备考下午的笔试是考生们需要做的事情。

看完听力,我们再来看看笔试。

题型变化,命题更加灵活

除了英语听力上的改革,笔试方面的变化也不小。

在新高考英语卷中,取消了短文改错,增加了读后续写,要求续写字数为150个词,加上应用文写作80词,共计230词,与全国卷的写作相比,增加了1.3倍。另外,新高考英语命题更注重灵活性,围绕课程标准规定的主题开展多领域选材、多角度设题。

从英语卷试题的改变来看,考试内容更加考查考生的词汇量以及思维性。

对于高考英语的学习,来看看青岛第五十八中学高三英语组备课组长郐丽红是怎么说的:

基础年级的时候,一定不要急着去做高考题,而是掌握语言的基础知识、基本词汇,以及听说的基本技能,要提高要重视。

只有基础打扎实了,然后到了高三集中备考一切才能顺理成章,一切才非常自然,在过程当中追求了精细,结果也自然是完美的。

随着高考的越来越近,无论高考政策怎么变,对于考生来说,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永远是不变的。

而从上述的变化来看,基础知识的掌握异常重要,不能再一味的死记硬背,思维的开拓和创新也占据很大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