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终身“南”忘南京研学之旅①小记者争当状元郎

2020-01-13 09: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春运的第一天,青报教育在线小记者一行20余人坐上了前往南京探秘六朝古都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0日,在春运的第一天,青报教育在线小记者一行20余人坐上了前往南京的列车,在感受春运的同时,一起踏上了探寻六朝古都的神秘之旅,而第一站便是从闻名遐迩的江南贡院开始。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江南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学宫东侧,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科举考场,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中国各省贡院之冠,创中国古代科举考场之最,仅明清时期全国就有半数以上官员出自江南贡院,被誉为“中国古代官员的摇篮”。

进入贡院大门,小记者们便被这极具南派建筑风格的格局所吸引,整墙的卷册竹简,似乎在诉说着科举制度下1300多年来天下读书人的执着追求;娟秀精致的千字文,映射着赶考人一生的酸甜苦辣……在解说员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手持纸笔,记录着历朝历代科举的沿袭和变化,从隋朝建立科举考试之初,到唐代有了每年定期考试的制度,到宋朝放宽了录取和作用的范围,再到明清时代的科举成为一个层次、等级、条规、名目繁多苛严的庞大体系。孩子们听得专心,解说员讲得用心。

“原来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施耐庵、 翁同和、张謇、陈独秀等皆出自于此!”一路走着,一路记着,小记者们发现自己所熟知的很多名人原来都是从此走上了“人生的巅峰”。富源路小学的郑壹鸣说:“以前都是从电视剧上看到科举考试,今天一来,才发现哪有那么容易啊,更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来考试。你看他们的考场,小得可怜极了!仅能勉强容下两个人,而且每次考试除了严格的审查,吃喝拉撒都要在这儿考试的‘小隔断’完成。更重要的是,十年寒窗苦读,有可能最终将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那中国的第一位状元是谁?谁又是最后一位状元?据说这些状元高中有的还是因为‘名字’的原因、或者因为字的好看程度,这真是太出乎意料了。对了,听说还有女状元、驸马状元和文武状元。”带着这些疑问,孩子们边走边问,在研学笔记上记得满满当当,生怕当晚的作文课无的放矢。

有了材料,作文也变得不再难写。当晚,周鹏老师亲自上阵,不仅总结了当天所见所闻,更提炼出了关键词,让孩子们通过“顺序”的方式进行串联,果然,原本看似没有头绪的文章,变得简单易懂,而且更加流畅。

对此,周鹏老师介绍,此次终身“南”忘南京研学之旅,开启了青报教育在线小记者寒假研学的序幕,与其他研学不同的是,青报教育在线小记者研学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让孩子们完成提前准备好的研学材料,更将作文辅导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带队老师多年新闻采访经验,让作文不在成为作业,而成为孩子们得心应手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