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五十三中:开启“小学期” 探索“1+2”学期制

2020-02-16 14: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此次“小学期”将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线上授课、答疑为辅”的方式,从2月17日延续至正式开学前。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月17日,青岛五十三中两千多名学生将迎来“小学期”。据了解,2月17日本是开学日,但因为疫情,学校延期开学,并决定创新开启“小学期”。此次“小学期”将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线上授课、答疑为辅”的方式,从2月17日延续至正式开学前。

疫情发生后,各级教育部门都出台了相关措施,要求学校做好延期开学工作。青岛五十三中在“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下,探索“1+2”学期制,即“1”个正式开学前的“小学期”加2个传统的“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实行长短学期的教学组织工作,更好地实现学生素养提升和技能提高的培养需要。

线上+线下 素养+技能 

“小学期”将依托各班现有的微信或QQ平台进行家校沟通。通过定时提前下发《学习任务单》,规划学生一段时间的学习任务;下发《学生自主学习课程表》指南,安排学生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

图: 小学部“小学期”学生自主学习推荐时间表

“小学期”的学习内容将覆盖素养类课程和技能类课程。素养类课程涵盖学生人文领域,工程领域、科学领域等方面的课程设置,以项目式学习为主,注重提升学生的语文阅读、英语阅读、科学实验等综合学科素养;技能类课程体现体育和艺术领域的课程内容,基于“十个一”项目内容,教师指导学生利用小学期补齐短板,为新学期课程做准备。

线上学习做减法,线下学习做加法。“小学期”期间,每天初中段(6-9年级)线上学习不超过120分钟,小学段(1-5年级)不超过80分钟;线下学习以实践、训练、技能提升等为主。整个学习过程中,各科老师会每日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检查结果、解答疑难问题,春季开学后会还会设计一些教学活动对“小学期”学习进行总结提炼。

助力学生 家长点赞

“小学期”正式开始前,《青岛第五十三中学就延期开学致家长的一封信》已发送至每位家长手中。班级群里,家长们纷纷为学校的创意和用心点赞。

教育的外部环境可以变,但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不能变。青岛五十三中秉持“为学生成人成才奠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核心教育理念,将“小学期”的教学指向“有效学习”,定位为“对日常课堂教学的补充”。学生们将充分利用“小学期”完成春秋两个学期没有时间完成、寒暑假没有机会完成的事,这将有效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