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做不缺席战“疫”的人 上清路小学家国情怀第一课

2020-02-17 16: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2月17日上午8:40,青岛上清路小学全体师生在线上开启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这也是学校利用“互联网+”,实现“停课不停学”的重要举措。虽然没有相聚在校园,虽然没有集结在国旗下,但是全体少先队员身着校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他们在这场仪式中致敬大爱,温暖启航,开启了新学期第一堂家国情怀教育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2月17日上午8:40,青岛上清路小学全体师生在线上开启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这也是学校利用“互联网+”,实现“停课不停学”的重要举措。虽然没有相聚在校园,虽然没有集结在国旗下,但是全体少先队员身着校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他们在这场仪式中致敬大爱,温暖启航,开启了新学期第一堂家国情怀教育课。

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致敬最美逆行者

开课前,大队辅导员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致以少先队员最崇高的队礼。全体师生在线上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

一场炽热的接力运动传承责任与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太多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正是因为有这些最美“逆行者”,才有了我们宅在家中的安宁。然而上清的少先队员,还有一年级预备队的准队员们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在线上发起了红领巾爱国防疫运动,各中队第一时间由中队辅导员和家委会联手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接力运动,一时间,大队部接收到来自各中队的手抄报、绘画、书法、写作、视频等作品百余件,微信公众号推送中队活动37篇,《人民日报》《青春市北》青岛电视台《加油好爸妈》《青岛少先队》等新闻媒体纷纷对接力活动进行了刊登和报道,“青岛少年勇担当”成为上清红领巾防疫的一段佳话。课上,学校将部分优秀视频进行了展播,对上清少先队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予以充分地肯定。

一堂深情的德育课 号召上清学子战“疫”不缺席

李华校长开启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讲——《战“疫”不缺席,愿你成为这样的人》。

李校长从敬畏生命、肩负担当、立志报国三个方面剖析了当前疫情带给青少年的思考与启示。李校长深情地向全体上清学子提出殷切期望——

“愿你直面疫情,审视生命,知敬畏;

愿你思考疫情,勇挑责任,懂担当;

愿你赞颂英雄,再说风骨,立远志。”

“停课不停学”,一堂家国情怀、敬畏生命、责任担当、崇尚英雄的德育课浸润于心。

一曲坚定的赞歌声动万家敬献祖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旗是永不褪色的希望,国家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全体少先队员心中应时刻有国旗,时刻有国家,我们坚信,明媚的阳光将会照亮我们的家园,到那时候,我们和小伙伴们一起重返校园,共享无限春色,共闻书声琅琅。最后,全校师生在线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线上连接声动万家,嘹亮的歌声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队员有话说1

今天看到天安门广场上新年第一次升旗仪式的画面我特别激动,虽然不像以往站在国旗杆下,但是看到这样的场景更让我觉得祖国的强大,相信祖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队员有话说2

新学期以这样特殊的形式开始了,我们一定会像李校长说的那样,做一个心中有敬畏,肩上有担当的好少年,我们会在上好网课的同时,继续我们的红领巾爱过防疫接力,我们时刻准备着!

家长有话说

盼望着,盼望着,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青岛上清路小学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特殊而有具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从向医务工作者致敬,到升国旗仪式,从李华校长的讲话到歌唱我的祖国,让孩子们感受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中,思考疫情,勇挑责任,懂担当,做健康,自律,勤学,尚德的上清学子!

教师有话说

特殊的升旗仪式,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让人倍感温暖也备受感动。这次疫情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作为教师,我们不光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关注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学生要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同时,也要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愿我们的祖国能早日战胜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特殊的仪式、特殊的意义、特殊的教育、特殊的情怀……全体上清人定将履行教书育人的责任,肩负立德树人的担当,师生同心,家校联手,致敬大爱,温暖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