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市北区实验小学:云课堂让孩子们快乐学起来

2020-02-19 09: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特殊时期的空中课堂教育模式,对教师们是全新的考验。接到通知后,市北区实验小学各教研组第一时间投入到“停课不停学”的准备中,构建起了以线上为载体的专业丰富的学科课程资源包、音视频分享和网上答疑交流体系,让孩子们在云课堂里也能快乐学起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 特殊时期的空中课堂教育模式,对教师们是全新的考验。接到通知后,市北区实验小学各教研组第一时间投入到“停课不停学”的准备中,构建起了以线上为载体的专业丰富的学科课程资源包、音视频分享和网上答疑交流体系,让孩子们在云课堂里也能快乐学起来。

根据市、区“三不停”举措抓好线上教育的工作要求。自1月底以来,市北区组织150余位优秀骨干教师建立学科教学资源库,目前已开发完成覆盖中小学26门课程的近千个教学资源。

市北区实验小学作为青岛市小学数学学科基地实验校,承担了数学学科一、二、三年级的课程资源库建设工作。接到任务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业务领导和部分骨干教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根据各年级教学内容结合年段学生特点,认真组织学习内容、设计了课程复习和预习微课导学案,最短的时间内录制课程资源并制作相应资源包,为市北区小学数学学科延学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校通过网上办公会议和大集备,制定了详细的云课堂计划,各学科教师每周一前通过网络平台上传预习指导视频,每天发布复习资料,开展线上学习指导并及时为同学们答疑。

考虑到语文的学科特点,延课期间教师们通过好书推荐、音频分享、网上交流等方式鼓励同学们开展课外阅读,结合不同年段的学习特点安排每日的学习内容。低年段的学生以读一读、背一背为主,每天一首古诗、一个故事,旨在丰富孩子们的语言积累,锻炼表达能力。中年级以基础知识复习和阅读指导为主,旨在夯实基础,渗透能力。高年级则以阅读和拓展应用为主,旨在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每日练习讲究少而精,不增加学生负担,又能为后期复课做好铺垫。让孩子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和更充足的动力去读书,让孩子们的居家学习更有实效性。

数学学习方面,在区教育资源微课学习的基础上,学校安排每个年级数学教师结合学生特点精心制定了每天的复习内容。每张复习题都有学校学科负责领导认真把关,数学教师就问题再进行修订、调整,最终一张张题卡带着老师们满满的爱心和期望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数学复习内容少而精炼,主要侧重学生计算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复习与提高。具体来看,小小的一张复习题卡上包括口算、竖式计算和解决问题这三种题型,既着眼学生数学素养提升,也为学生的延学阶段提供了具体抓手,方便了学生复习和学习。在完成形式上,充分考虑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选取的题型也方便学生直接在练习本上写出答案。每天下午在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就学生的问题教师再进行解答。

结合学校前期帮助同学们制定的学习计划,学校鼓励孩子们在家自主学习、自主阅读、自主锻炼、积极参加家庭劳动体验和生活体验,度过接下来两周有意义的生活时间,为新学期的开学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