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走过寒冬便是春

2020-02-20 10:0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今,疫情蔓延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做到不出门、勤洗手、若出门、戴口罩。呆在家里防疫情,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我相信,众志成城必将融化这寒冷的冬天,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寒冬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这个春节比往年都要特殊,在漫长的冬天里没有了新年的鞭炮声,没有了家庭的聚会,没有了新年喧闹的街景。打开电视打开手机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扑面而来。当我们认识它时,它已经肆虐武汉,并开始席卷全国乃至全世界。

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能传染人类?原来这种病毒寄生在蝙蝠身上,蝙蝠飞行时体温较高,会产生可抑制入侵者的特殊细胞,所以它不会侵入蝙蝠的体内,可是人类就不同了,他们把蝙蝠吃掉后,病毒就转移到了人类的身上,引起肺部疾病,如果不及时隔离医治,不仅自身性命难保,还会造成周围人大面积的传染。

澳洲的山火燃烧了几个月,大山里的野生动物痛苦的在大火中哀鸣;非洲的蝗虫把人民辛辛苦苦种下的庄稼肆虐侵蚀;美国的流感病毒让1万多人死亡;这些都是人们破坏大自然破坏生态环境留下的灾难,也是大自然给我们人类的警告。人类和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要爱护地球,保护环境。

现在全国都在抗击疫情,医院里的叔叔阿姨们都纷纷赶去武汉支援,他们虽然不是拿枪的军人,但却奋不顾身的冲向了战“疫”的最前线;他们虽然不是英雄,但却坚守着一份初心胜似英雄;他们虽然不是患者家属,但却以温暖的话语、贴心的举动,做到了胜似亲人。他们是医护工作者,他们是父母,他们也是儿女,更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希望。

如今,疫情蔓延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做到不出门、勤洗手、若出门、戴口罩。呆在家里防疫情,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我相信,众志成城必将融化这寒冷的冬天,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寒冬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作者:梁腾文

学校:青岛海诺双语学校

班级:三年级二班

指导老师:赵茜

【评语】

“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众志成城的我们必将融化这寒冷的冬天,迎来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春天。文章运用首尾呼应的方式,以简洁朴实的语言凸显了战胜疫情的决心,三句“他们虽然不是……但却……”,节奏鲜明,有极强的说服力,增强了文章的表达效果和气势,深化中心。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