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选择最擅长的方式,抒发真情实感

要想写好《“疫”方有难·八方支援》征文,评委老师帮你支招

2020-02-20 16:2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们特意邀请了此次大赛的评委、青岛远方文学课程中心创始人——张娟老师来为孩子们支招,告诉大家写好本次大赛征文的小秘诀。

青报教育在线讯 自2月9日,青报教育在线联手青岛海诺双语学校、青岛第十六中学、花开远方教育集团青岛总部联手推出《“疫”方有难·八方支援》征文、绘画、书法网络大赛以来,来自岛城四百余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但面对征文大赛,许多想参加的孩子在提笔的时候还是犯了难。为此,我们特意邀请了此次大赛的评委、青岛远方文学课程中心创始人——张娟老师来为孩子们支招,告诉大家写好本次大赛征文的小秘诀。

■没有最好的题材,只有最适合题材

“通常来说,在进行写文章之前,首先要确定的是以何种题材来进行创作。”张娟老师说,选择你最擅长的方式,抒发真情实感,是我们提倡的。

张老师说,一篇文章的题材如同一个人的“型”,“型”好了,文章更容易别出心裁,往往也更容易引起读者的好感,但前提条件是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拿手的,否则就会徒有其表。一般来说,记叙文、议论文格式是比较常见的,诗歌、书信等形式,把握、拿捏得当,会比较加分。

■只有真情实感,才能打动别人

提到文章的创作,张老师说,好的文章在于真情实感的流露,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那如何让文章充满了真挚的感情呢?

张老师说,在素材的收集上,孩子们一定要注意真实性,注重细节的描述。这几天的新闻中,我就会特别注意一些感人故事的收集,比如在疫情面前,医护人员为了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得不剪掉了齐腰的长发;面对多日未见当警察的父亲,冲上来要求抱抱的女儿却被“喊停”在数米之外;当得知母亲已经前往武汉,痛不欲生的儿子哭喊着说“我要妈妈!”……这点点滴滴的故事催人泪下,只要注意收集,每个故事都是一篇可以创作的好素材。

当然,如果身边有和“战疫”有关的正能量的事情发生,那最好是写身边的事例,这样能够代入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更容易能够打动读者,选取的内容主旨要明确,避免内容空泛、文意散漫。

青岛远方文学:服务于考试,高于考试为教育宗旨

天津花开远方教育集团成立于1999年。远方文学是国内首部培养青少年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的系列课程,贯通小学,初中、高中整个语文学习阶段。

远方文学于2014年由青岛远方文学课程中心引入青岛,为青岛最早的语文素养及综合能力培训课程,致力于培养渊博、坦荡、快乐的青少年。

远方文学不光要求把课讲得好听、讲得明白、讲得精彩,还教给孩子做人和生活的道理。保证每节课必是精品,让学生学有所获。

青岛远方文学运营六年来,受到岛城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和赞誉。

远方文学课程从青少年史地知识、中国古代文学知识、中国现代文学知识、语法修辞、文学写作、文言文阅读理解、现代文阅读理解等方面对语文知识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指导,以适应中考、高考语文学科的测试要求并提升学生在日后工作和生活中实际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同时,本课程通礼仪十分钟、论语十分钟、品格十分钟、理想十分钟等教学环节,结合文学作品的情感平台,引导学生成长为文明有礼的好学生,教材都是由正规出版社出版的。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