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2018级9班孙榕的回信

2020-02-23 12:22

摘要:近日,青岛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一封题为《勇毅笃行,做更加美丽的自己》的信件,刷爆了整个朋友圈。为使同学们能更好的把这次疫情当做人生中的重要一课,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团委组织策划同心战“疫”《一封来自中职生的回信》主题活动,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亲爱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作为一名中学生,疫情时刻牵动着我的心。近日读了教育局给我们中学生的信,信中“更期待这次经历使同学们能得到最好的成长”深深地打动了我。是的,疫情到来的这段时间,我最大的成长,就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什么是“责任”!

因为这次疫情,我认识了钟南山院士,在与病毒斗争中面对的种种困难和压力时,他时刻是智慧而刚毅的;面对迎难而上的同事和病人,他时刻是博爱和仁厚的。这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师,他的一举一动,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奋战于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他们是名符其实的“战士”——连续奋战八小时 ,不喝水,不吃饭,也不上厕所,竟是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当他们摘下口罩,看到他们被口罩勒出的一条条痕迹,还有额上渗出的一层细汗——他们那朴实的笑容,却令人心痛万分。危难来临之时,他们义无反顾地做了“逆行者”,望着他们坚定的背景,我知道了——这就是责任!

除了这些受人敬仰的“逆行者”之外,我近来“接触”最多的,还有一批默默无闻的坚守者,他们是缺失在新闻文字和镜头里面的群体,但他们给予我们的是最直接的力量——对,是我们的老师!面对新的教学形式他们积极做出改变,网上查找资料,反复翻阅资料,教案精雕细琢,就是为了保证我们在家也能方便地学习。老师们尝试了各种软件为同学们寻找好的教学资源,提前好几天就录制好了视频微课,又在准备着通过直播等方式进答疑。班主任提前调查了大家家里的网络情况、学习设备及上课期间在家人员情况……虽然他们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战斗在一线,他们依然肩负着“责任”二字,在抗疫路上努力前行!

我们为冲在疫情第一线的“逆行者”们点赞,我们为在后方竭尽全力的“坚守望者”们点赞——他们在疫情面前同样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国之兴亡,匹夫有责。在这场无声的战争中,没有人能够、也不应该做旁观者,正值八九点钟太阳的我们,更加不能!我们没有经历过98年的洪水,03年的非典、08年的汶川大地震,但这次疫情就在我们身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只能作为学习习惯的养成准则,但绝不能成为生活习惯。为国兴民安而欣慰,至黑暗而落泪,这是我们该有的情怀;用知识、技能强在自己,积蓄力量,这是我们该有的责任!唯有如此,待祖国需要时,我们才能担起“后继者”的责任!

乌云挡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到来。我坚信,这场疫情带给大家的心灵的力量,会激励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勇往直前!

此致

敬礼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

2018级9班学生孙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