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二月二龙抬头 城阳实验二小孩子们云端厨艺秀

2020-02-24 09:28

摘要:为了让学生了解和传承中国的传统习俗,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12班的矫立建老师组织班里的孩子们开展二月二龙抬头——传统节日“宅家”特色课程,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传统习俗,共同动手制作传统美食棋子。

青报教育在线讯 出了正月门,迎来了二月二。2月24日,庚子年二月初二,古代称之为“中和节”、“春龙节”,俗称龙抬头。所谓"龙抬头"指的是经过冬眠,百虫开始苏醒,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做棋子、吃糖豆。

为了让学生了解和传承中国的传统习俗,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12班的矫立建老师组织班里的孩子们开展二月二龙抬头——传统节日“宅家”特色课程,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传统习俗,共同动手制作传统美食棋子。

由于疫情师生不能相聚,但是借助网络,老师和孩子们还是把这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孩子们通过各种方式了解“二月二”的由来和传统习俗,矫立建老师分享了制作棋子的“独家配方”。

得到了老师“真传”的小美食家们纷纷动手,有模有样的开始制作小棋子,和面、擀饼、切棋子、入烤箱、静待出炉。

香喷喷的棋子出炉喽!孩子们品尝着美味的棋子,和爸爸妈妈共同分享劳动成功的喜悦。

生活处处是教育,这个特殊的寒假,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师生用另一种方式“宅”在一起,经历风雨,经历成长。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宅家课程”,引领学生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既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掘了学生的自理能力,又增进了亲子沟通,缓解长时间居家给孩子带来的紧张不安,让这个假期更加健康,更加有意义,让每一个孩子实现自我成长价值,正如校长万莉所说:“待到春暖花开归来时,你们已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