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家三口30余天分隔三地,仅靠视频偶尔“见”上一面

2020-02-24 10: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崂山区浮山小学推荐最美《战“疫”家书》让人潸然泪下,学校老师当“爸妈”确保战“疫”英雄们无后顾之忧

青报教育在线讯 “若不是看到了孩子的一封家书,真的很难想象这么优秀的孩子都是靠自己,因为她的父母根本无暇照顾孩子!这个假期,30多天了,他们仅能靠视频偶尔‘见’上一面!”自《战“疫”家书》征集活动开始以来,一封封催人泪下的家书接踵而来。其中,崂山区浮山小学推荐的该校六年级的孩子蓥玉所写的一封家书,让老师、同学不禁潸然泪下。

李蓥玉的父亲李国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分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每年的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爆发的高峰期,他在门诊上一天需要接诊七八十个病人,回到家常常是深夜,所以他陪在女儿身边的时间少之又少。尽管如此他却经常告诉女儿: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他信念坚定,无怨无悔。正是如此,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赴武汉同济医院危重症病房,直面病毒,坚守岗位……

蓥玉的妈妈也是青大附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每天要化验成百甚至上千份样本,奋斗在青岛抗疫的一线。妈妈告诉女儿:妈妈的工作很重要,不能出一点错,否则会影响病人的治疗。从妈妈的身上,蓥玉学会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夫妻俩虽然很忙很累,但是为了不让孩子每天一个人孤单的呆在家里,他们想方设法调班调休。懂事的蓥玉看到了,也想为爸爸妈妈做点什么。她上课认真听讲、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放学后一到托管班她就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并尽可能自己背着书包回家。看到爸妈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还要给她辅导功课,贴心的蓥玉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让爸爸妈妈能多歇一会儿。她学习成绩优秀,连年获得三好学生、学习进步小明星、阅读小明星等荣誉称号。

李国夫妇经常因为自己因工作繁忙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女儿而心生愧疚。殊不知,他们夫妻俩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舍小家保大家的忘我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女儿。

“想念爸爸妈妈就大胆的说出来,写下来。”在班主任孙老师的引导下,不善言辞的蓥玉给爸爸妈妈录了一个小视频,写了一封家书,那情真意切的言语,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12岁少年对父母的思念。

到今天为止,30多个日日夜夜,一家三口身居各地,承受着无尽的忧虑与思念。得知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之后,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无不担心这个父母都不在身边的孩子,担心在武汉危重症病房奋战的爸爸,担心时刻与血液样本打交道、担心丈夫安危又思念女儿的妈妈。于是,学校和老师主动联系孩子父母,送去全校师生的祝福,同时密切关注蓥玉的生活和学习,让她的父母能安心的在一线工作。

班主任孙老师单独跟进辅导蓥玉的学习,其他学科教师也主动加入到一对一辅导的行列。现在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而蓥玉又是个外刚内柔、不善言表的孩子。对父母的思念、担心、长期宅家,孙老师担心蓥玉会有忧郁、焦虑的情绪,于是一边鼓励她要照顾好自己和年迈的外公外婆,安慰她很快就会和爸爸妈妈团圆,一边给她寄去最喜欢的书籍让她不断的丰实自己。

“您在守护人民的安全,我们守护您的孩子!”他们是医者仁心的逆行者,更是孩子的父母,他们的孩子也需要守护。教师们经常与蓥玉视频,聊家常、谈读书感受、网络课堂答疑解惑、居家锻炼指导等。为师者的身心引导、责任担当,为孩子和家庭带来了心灵的慰藉,在老师们的眼里,早已经把蓥玉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蓥玉爸爸妈妈还特意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字里行间都是浓浓的感恩心,师生情。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蓥玉的爸爸妈妈把责任扛在肩上,舍小家为大家,冲锋陷阵,彰显“最美逆行者”的英雄本色。最美的你,就在我们身边!浮山小学的老师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最诚挚的敬意!传递了学校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无声的支持!

《战“疫”家书》征稿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曲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