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市教科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校家校合力共推居家学习

2020-02-24 17:1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西新区实验小学从实际出发,根据居家学习现实情况,转变理念与认知,引导学生敬畏生命,感恩社会,培养学生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受到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防控疫情期间,市教科院实验校联盟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发挥学校信息技术优势,强化居家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合理选择资源,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校联盟作为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二届教学改革实验六大联盟校之一,承担着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课堂教学的转变,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重任。

青西新区实验小学——构建居家学习课程体系,家长有了“定心丸”

青西新区实验小学从实际出发,根据居家学习现实情况,转变理念与认知,引导学生敬畏生命,感恩社会,培养学生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受到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一、知识是力量,技术是信心

特殊时期实小借助有效的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建构起实验小学的智慧课堂。为了让学生能“正常”开学并继续学习,学校启用技术平台,指导学生通过平台上传学习成果。教研组集体备课,在平台上推荐优秀微课,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答疑为辅,进行阶段性的试课,鼓励学生能够独立自主学习,学生参与率达到了100%。为努力掌握先进的授课方式,学校教师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不断研讨,积极实践,学校的空中课堂研讨区经常深夜凌晨还有教师在线互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课程成体系,有效指导学生居家学习

疫情面前一个家庭就是一所学校,我们结合学生实际,开发并推出了一系列寒假课程。

1.同心抗疫 致敬英雄---感恩课程。实小制作了《责任在肩,爱在实小——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的教育视频,视频以实验小学的老师、学生、家长为主体,展示了在困难面前大家的责任和担当,学生心怀感恩之心,通过小视频、歌谣、诗歌等多种形式,表达自己的祝愿与感恩。

2.强身健体 不惧病毒---体育课程、劳动课程。长期居家,没有了户外锻炼,孩子的健康是家长们最担心的问题。学校及时引导学生积极开展适合居家的体育锻炼。学生开发出了亲子活动,小游戏,特色锻炼等,家长与孩子一同进行体育锻炼,共度亲子美好时光。家校还一起合作制定假期劳动节的内容。

3.高雅艺术  品质生活---美育课程。学校引导学生利用充足的假期积极开展了绘画、科技小制作、乐器演奏等活动,学校倡议学生教家长学才艺,引导家长与学生静心凝气,理性对待当前的疫情。

4.书香满溢  浸润心灵---阅读课程。宅其身,长其智,疫情期间我们引导学生坚持阅读,为每个级部的学生推选阅读的书目,倡议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交流读书心得,掀起了阅读高潮。

5.危机干预,平稳渡“疫”---心理课程。疫情期间,为帮助学生及家长缓解他们的心理危机,学校先后推出了《中小学生防疫心理调适手册》,以及实小专属的《调适心态,坚定抗“疫”的必胜信念——实小“心理急救箱”》的公众号等,旨在引导学生及家长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共同上好这场生命教育课。

平度同和街道白埠中学——家校连心,共破难题近日,白埠中学家委会微信群和班级微信群开始活跃起来,教师、家长、学生纷纷网上签到,参加白埠中学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家校共育研讨会。网络会议伊始,李国栋校长带领大家围绕“学生假期学习如何提质增效”这一主题展开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家长们纷纷发言,交流孩子在家的学习表现以及自己在家的具体做法和遇到的困惑等,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针对提出的问题积极谈出自己的建议看法,分享如何充分利用“班班通”的优质学习资源、利用好市里录制的网课资源,提高孩子居家自主学习的成效。

这期间,家长谈,学生也谈,气氛热烈,通过彼此的交流,大家形成共识。基于此,李国栋校长表示白埠中学全体教职工,会继续努力,加强线上辅导、批改,做疫情来临时一名教师该干的、能干的事,用实际行动向疫情一线“逆行者”致敬。并向全体家长、同学提出倡议:一是请家长要注重陪伴和自律示范;二是学生们应加强运动,加强阅读,内强体魄,外扩视野,抬起头来多看看窗外,多关注家事、国事、天下事;三是鼓励学生们要自律、慎独,自律赢得的不仅是一时的好成绩,而是更幸福更成功的人生。

青岛十七中——“翻转课堂”让学习更灵活主动

为了贯彻“停课不停学”的政策,青岛十七中结合本校实际,本着“易用、好用”的原则,选择了本校的常态线上教导模式即“翻转课堂+学生pad”在线学习,始终抓住以“学生为主体”;教与学围绕“预习指导、线上答疑、作业辅导”三个阶段展开。

一、打造“一个学习终端”的学生学习生态

学校延用的智慧课堂系统,运用完整成熟的虚拟班级和架构,通过录播+答疑+作业的方式,将课前预习、观看微课、师生互动、作业反馈、辅导答疑等一整套流程搬到了线上,做到线上数据融合,实现学习场景完整闭环。

二、“智慧课堂“助教师从容备授课

智慧课堂平台帮助老师轻松生成微课,有效规避了直播软件复杂难用、直播卡顿,软件闪退,回放失效等一系列问题。智能助手为教师提供手写工具、学科工具、视频嵌入等多种工具,有效辅助线上答疑。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时间和学习重点,反复自主观看指导微课。

三、智能作业共惠教师与学生,学情及时反馈

智能作业布置和批改形式丰富,多样化批阅可供选择;在学习评价与反馈中清楚显示得分率、提交率、知识点掌握程度等指标,让教师能精准进行作业辅导。学生端支持查看详细解析、作业错题自动整理等功能利于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对教学管理者来说,可以系统查看学生在线视频学习情况,教师作业布置情况、学生易错点、共性错题等大数据,基于校级学情大数据来开展教研会,调整教学策略和管理要求,更好的提升辅导效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