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城阳实验二小:再次放慢脚步,继续相守云端。

2020-02-28 14:58

摘要:2月27日,青岛城阳第二实验小学给全体老师、学生和家长写了一封信,鼓励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再次放慢脚步,继续携手相守云端,继续有温度的教育陪伴。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继续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继续延迟开学让不少学生和家长有些焦虑。2月27日,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给全体老师、学生和家长写了封信,鼓励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再次放慢脚步,继续携手相守云端,继续有温度的教育陪伴。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疫情当下,为了更好地保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决定继续开展线上教育。学生返校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发布。全体实验二小人也将继续携手相守云端,继续我们彼此有温度的教育陪伴。在过去的几个周里,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在致力于研究和探索“非常假期”的最佳教育路线,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在乐创课程滋养之下充实宅家,向阳生长。每一个二小人都在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携手奋进,共克时艰,我们也在这场战“疫”中看到了家校携手给孩子带来的成长和希望。在此,向所有的老师、同学和家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学校也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此时,面对再次延长的假期,请您不要焦虑,疫情当下,生命、生存比考试、分数更重要。让我们再次放慢脚步,聆听延长假期后学校对大家的几点建议与嘱托。

亲爱的老师们——云端坚守,不变的是对教育的责任

用情怀传递教育的温度,用行动诠释教育的责任。在这个寒冬里,你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给孩子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线上教育,给老师们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不仅要求你们做一个知识的传授者,更要求大家善于做一个资源的组织者、开发者和分享者,我们是教书者,更是育心者。教育不仅传授知识,更要立德树人。所以,在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总结经验的同时,老师们更要利用好眼前这本生动的教科书。通过生命教育与榜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亲爱的老师们,云端坚守,不变的是对教育的责任。这段时间,于我们自身,也是一个沉淀自己、充电学习的时机。期望每位老师都能充分阅读、深刻反思,去思考与积淀,去探索与超越,去审视学习与解读教育,去改变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方式。以饱满的教育热情致力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不畏挑战 ,不负时代。

接下来的日子,请您按照学校计划要求,总结前期线上教育经验,做好下阶段计划。教师们要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养成学生良好的习惯。

亲爱的同学们——居家学习,不变的是对知识的渴求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寒假不断延长。居家学习期间,学校一直在关注每一个你的成长,欣喜于每一个你的进步。老师做了一个了解,大多数同学努力认真从不懈怠,但也听说有的同学睡到日落三竿,什么也不愿意做。孩子,你偷过的每一个懒,都会在日后成为最深的遗憾。亲爱的同学们,线上学习,也在考验着你的自主、自律能力。光明能驱逐黑暗,知识能消褪愚昧。居家学习,不变的是对知识的渴求。愿你以最佳的学习状态和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对知识的追寻当中,磨练心性,心怀榜样。也希望今天发生的一切,都能成为你人生的疫苗。     

这两天,在网上有两张照片触动每个人。一个是河南洛宁的14岁女孩郭翠珠,因要上网课,家里又没网络,所以只能到村支部蹭网学习,父亲默默地蹲坐在角落陪伴女儿。一束昏黄的灯光,一张破烂的桌子,一隅寒冷的角落,两个风中瑟缩的身影。村支书说,女孩学习很认真,每天都会来这里学2小时。网友评论说,这是现代版的“凿壁偷光”。同样是受疫情影响,只能上网课的15岁的女孩杨秀花,为了不耽误课程,每天要爬1个小时陡峭的山路,来到距家4公里外的悬崖下,窝在崖壁边上课。因为附近只有这里有信号。事在人为,这两个孩子告诉你,你想要有多优秀,就在于你有多自律。当你足够努力,控制得住惰性,就足以能通过征服自己,去征服世界。

同学们,自律就是在该做的时候,不管喜不喜欢,都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当然,学校和老师会一直陪伴在你身边,竭尽全力为你的学习提供指导和帮助,不管遇到学习的问题,还是产生了内心的困惑,都可以向老师敞开心扉。对在线学习网络设备缺乏或家庭有其他困难的同学,学校也会想办法为你提供学习条件,每一个你们都是学校和老师永远的牵挂和骄傲,老师的爱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家长朋友们——居家陪伴,不变的是对孩子的耐心与爱心

前阶段线上教育的两个周里,正是因为有了家长朋友们的支持和配合,学校的互联网教学才得以顺利的开展与进行,我们的孩子才得以获得持续的成长与进步。也请您放心,即使继续延期开学,孩子们的学业不会耽误,孩子们的成长之舟不会搁浅。“课程个性定制,开学从零教起”。学校除了利用“云端”为孩子们定制个性化的课程组合营养餐,满足不同学生学习需求的同时,也将会在开学后针对课本新授知识实施“零起点”教学,确保孩子“一个也不掉队”。这场疫疾风雨,也给了我们每个家庭更充分的团聚时间,居家陪伴,不变的是对孩子的耐心与爱心。我们的情绪也在时刻影响与感染着孩子,我们的一举一动也是孩子模仿与学习的方向。希望家长朋友们能够保持良好与平稳的心态,通过与孩子一起共做家务、共同阅读、共学一门技能,从而构建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激发孩子对于生命、发展和幸福的思考。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我们要让孩子知道,良好的个人修为和学习是他作为学生的责任。请您重视配合老师对孩子开展生命教育、健康教育、责任教育和感恩教育,让孩子尊重生命、尊重科学、尊重职责、学会感恩。我们相信,只要家长和老师“同心”,家庭和学校“合力”,就一定能更好地助力孩子成长!

亲爱的家长们,我们知道,有些家长正奋战在防疫阻击战的第一线,我们向您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也知道,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很多家长已经逐渐忙碌起来,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你们的辛苦我们看在眼里!您对不能天天陪伴孩子的焦虑我们都懂。但目前抗疫这场硬仗尚未结束,再加上国外疫情环境影响,下阶段我们更要谨慎,不能麻痹大意。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孩子继续做好居家疫情防控,毕竟,孩子身心健康是咱们的首要目标。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如果您有任何困难或疑问,可随时和学校或老师联系,我们会给予您最耐心的帮助。(在此期间,您有任何需求或建议,都可以联系学校办公室,孩子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学校办公室电话:87965539)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春光将近,花开可期!待春暖花开,繁花与共,我们再重逢于美丽的二小校园!

 

 

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