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上善若水 大爱无疆

2020-03-24 16:14

摘要: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世界宛如璀璨星河,每个国家是一颗颗闪烁的星辰,灾难面前,爱心没有国界,国家与国家之间交汇出人性的光辉,像星火一样传递着。

人类在历史上曾遭遇过无数的瘟疫,一场瘟疫甚至可以毁灭一座城市。如今,我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在原本热闹祥和的春节里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俗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蔓延后,我们面临医疗物资的匮乏、生活物资补给迟缓,医疗技术的壁垒等诸多困难,而此时的国际友人们却没有袖手旁观,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纷纷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有的高调、有的低调、有的“礼轻情义重”、有的“心诚则灵”。

俄罗斯的GDP还不如我国的一个省,却默默地向我们捐出了23吨医疗物资,体积为190立方米。某位网友甚至调侃到;“俄罗斯真是个铁憨憨,别的国家是捐赠,俄罗斯是捐命出来了,真的是使出了200%的劲啊。” 同时,俄罗斯还派出5名医疗防疫专家来我国协助研制疫苗,这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来华开展疫情防治合作的外国专家团。巴基斯坦爆发了27年来最严重的蝗灾,蝗虫毁坏了农作物,造成粮食严重减产,就这种情况下还向我们捐出了30万只医用口罩、800套医用防护服和6800副手套,物资不在多少,危难之时倾力相助,彰显的是浓浓友情。就连日本也在第一时间给了我们最及时最丰厚的捐助,捐助物资的箱子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被频频刷屏,在日本国内很多商店都写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全世界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梵蒂冈捐助 70 万只口罩驰援中国,教皇方济各还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举行的三钟经祈祷会上为中国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祈祷。

古语云:上善若水,大爱无疆。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世界宛如璀璨星河,每个国家是一颗颗闪烁的星辰,灾难面前,爱心没有国界,国家与国家之间交汇出人性的光辉,像星火一样传递着。疫情之战中,我们会铭记各方的驰援,有信心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李欣桐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七年级22班

推荐老师:胡文钰

【点评】

文章比较通顺,语言也比较流畅。内容紧贴实际生活,源于生活,又不失生活的真实,小作者比较善于了解社会新闻,也比较善于观察生活。能够较好的表达主题,选择一些比较有典型意义的事件,如果选材更有新意一些,会更吸引人。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