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城阳教育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20-05-13 14:47

摘要: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城阳教育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青报教育在线讯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城阳区中小学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广大中小学生自救、互助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方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创新宣传形式 大力营造氛围

城阳区各学校依托微信公众号、安全教育平台等媒体扩大宣传活动覆盖范围,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强化广大师生对“防灾减灾日”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和互救的技能。

开展安全教育 提高防护意识

城阳区80余所中小学通过网课形式进行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开展了以阅读一本防灾减灾的书籍,观看一部涉及灾害的影视作品,聆听一堂网络防灾减灾讲座,分享一次避险经历,开展一次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

做好应急演练 提高应对能力

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当天,组织城阳区中小学幼儿园通过桌面推演的方式开展防震应急演练,使全体教职工明确岗位职责,确保在现有的人员和条件下,一旦震情出现能够快速正确地完成地震应急工作的各项任务。

建立应急队伍 配备物资装备

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完善教育系统校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按照学校实际调配应急队伍人员,强化培训,做好校园灾害防范及应急事件先期处置工作。

加强排查摸底 隐患整改全面

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城阳各学校将

校舍、在建工程、排水设施、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室、阶梯教室等人群较集中的场所作为检查重点,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用电线路、防汛抗旱落实等进行重点检查,逐项进行登记并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