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实验小学:立足新常态谋求深发展,多措并举提升办学质量

2020-05-16 20:18

摘要: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复学复课准备,顺利完成学校新学期教育教学目标,近日,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管理团队召开系列会议,学习文件,部署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4月21日,以“筑牢防控线 立足新常态 谋求新发展”为主题的学校管理团队视频连线会议在金岭、中韩、崂发三校区召开。三校区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阎立刚副校长组织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青岛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手册》《青岛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等一系列上级发布的重要文件,梳理了《学校开学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策略措施》,使全体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目标及具体措施。

张星校长从“科学防疫”“线上教学”“线上教研”“线上管理”等方面分析了“新常态”的特点,解读了“深发展”的目标,并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管理培训。他希望中层以上干部拥有“深厚的教育情怀”“强大的执行力”“超强的创新能力”“ 完美的管理艺术”“优良的工作作风”,努力争做优秀管理者。

5月9日,“扎实推进部联体制度,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三校区管理团队视频连线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由马国星副校长主持。会上,学校部联体负责人对各领域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学生工作部温欣主任总结了学生工作部前期的各项工作,结合当下教育现状和学校实际情况,学校提出了“六有”工作要求:有标准、有节点、有检查、有记录、有反馈、有落实。要求全体班主任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感,分别从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开展线上主题活动、继续密切家校沟通三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策略,保证班级的常态化运行。运用现代化手段宣传正能量,提高学生的居家学习和活动质量,为复学做好准备。

课程教学部刘龙主任从网课教学的备课、课堂、作业、辅导、教研等方面提出了疫情期间提升网络课堂教学质量的管理要求,要求各校区分管领导要关注日常网络教学的质量,分年级、分学科对网课进行随堂听课和作业监督,同时,积极组织学科教研,研究开展“空中课堂”的有效策略,切实提高网课授课水平。

后勤服务部曲成本主任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加强后勤人员管理,如何做好后勤保障及近期后勤工作的重点进行了统一部署。

之后,张星校长以《如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题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张校长阐释了什么是教育质量,并谈了自己对提升教育质量,特别是线上教育质量提升的思考。张校长指出,如何定义“教育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如何管理教育质量,也决定了教育活动实际可能达到的质量水平。学生是学校教育质量管理关注的核心,要在认识与实践的关系中理解“教育质量”提升。提升质量必须关注全过程,提升质量必须要有紧迫感。线上教育教学要有线上思维、跨空间想象思维,要注重反馈和评价的创新。

系列会议的召开,使学校管理团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为“疫情新常态”下学校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姚宝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