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青岛一中:航天班领衔 助力学生成长梦想腾飞

2020-05-22 14: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空间站建设拉开大幕、嫦娥五号月球取样返回、火星探测首次出发……浩瀚宇宙,激发着人类无穷的探索欲望。2020年,是中国航天的大年,全年有多项重大发射任务。

青报教育在线讯  空间站建设拉开大幕、嫦娥五号月球取样返回、火星探测首次出发……浩瀚宇宙,激发着人类无穷的探索欲望。2020年,是中国航天的大年,全年有多项重大发射任务。早在去年,在校长王先军的带领下,青岛一中就敢为人先,率先开辟特色教育新空间,抢占特色教育新高地,与清华、北航、国防科大等共同开启“未来航天人才培养计划”,开启特色班新征程——“航天科技班”。一年来,航天科技班成果显著,并推动、激发着青岛一中其他特色班奋勇向前。

携手清华北航国防科大

百年名校,在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作为青岛一中百年发展史上的新一任校长,上任伊始,王先军便苦苦思索着这一问题。秉承“为生存和发展奠基”的校训,青岛一中始终重视对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底蕴的培养,致力于为学生搭建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学术平台,增加学生接触前沿科技和理念的机会,培养学生好知、乐知、求知的大格局、宽视野。在杰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之路上,王先军为一中找到了特色教育的新空间——打造省内第一个航天科技班。

从古至今,浩瀚宇宙就一直激发着人类前仆后继的探索。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巨大发展,为学子成才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与机遇。为此,青岛一中召集全市30所优质中小学,发起成立了“青岛市中小学航天教育校际合作共同体”。同时,在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尖端航天院所高校的支持下,聘请了清华大学航天专家王兆魁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卫星专家蔡洪教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设计师钱航博士、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马振宁博士、国防科技大学白瑞雪博士,为航天科技班的课程导师,共同开启“未来航天人才培养计划”。

首届学生开学首课在北航

青岛一中航天科技班首任班主任周涵婧老师自豪地告诉记者,青岛一中航天科技班在当年的招生录取中备受考生和家长青睐,录取的50名新生中考分数都在700分左右,可以说是青岛高中里名副其实的“火箭班”。而他们的入学第一课,则是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征火箭设计师、中国科学院航天科学家钱航博士给航天科技班的首届学子们带来了航天第一课——《航天工程设计与航天实践——中国长征火箭与未来航天发展》主题课程,从理论到实践,从火箭发射原理到型号设计,从登月工程到空间站建设,让航天班科技班的学子们强烈地感受到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在火箭研究院的航天博物馆,一排排高高矗立的实体长征火箭,一艘艘满载辉煌的实体神舟飞船仓,一段段“两弹一星”艰苦奋斗、精诚报国的老影像,紧紧地吸引着学子的目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门为青岛一中航天科技班首届学子们开放了航空航天博物馆,它是我国首个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综合科技馆,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己的教学实践基地。里面有世界航空史上最著名的各式各样的实体飞机,还有型号不一的火箭与导弹、卫星与太空探测器。

航天班助力特色班奋勇向前

在人才培养方面,青岛一中特聘合作高校著名专家为航天课程导师,导师定期入校指导航天课程的学习和学生社团的发展,并为学生带来前沿高端的航天专题讲座。即使在疫情期间,网络航天课程也未间断。另外,学校利用寒暑假派出优秀学生组成的航天研学团前往清华大学、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开设体验性课程,帮助学生完成航天学习项目。青岛一中在导师指导下,已经着手建设航天科技馆和航天课程体系,专项培养有志于航空航天研究的青年学子。该校投资180万在校内建设全国一流的航天科技实验室,打造航天科技特色教育。学生在实验室内可以模拟宇航员太空生活、火箭发射等航天项目,实验室预计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积极开发航天课程,引进相关专业的教师,力争在2022年前构建起一流的航天课程体系和相关配套硬件设施,成为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航天特色名校,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还将着手打造具有航天科技特色的青岛一中教育集团。集团成员拟涵盖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并拟组建联合型等多种合作形式的集团化学校。

近年来,青岛一中厚积薄发,学校自主招生班、海尔创新班、交运创新班等特色班高考高分考生迭出,重点大学达线率近乎100%。八成毕业生走入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等“双一流”、“985”、“211”名校校园。近年来,高分段人数和一本达线率、本科达线率持续提升,与同层次学校相比优势特别明显,稳居岛城局属高中前列。航天科技班的设立,使青岛一中的“特色班天团”渐成规模。相信有了航天科技班的助力和推动,青岛一中的特色班会像添加火箭助推器一般,定会助力更多一中学子成才发展,助推青岛一中腾飞超越。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