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五年级同学笔下的金字塔是这样的

2020-05-23 11:01 青岛蒙诺爱之帆学校

摘要: 在家上网课期间,青岛蒙诺爱之帆学校五年级常青班的孩子们跨越过江河湖海的中国地理,穿越过西周春秋的中国古文明,又来到了5500多年前的古代埃及,感受了另一片地域完全不同的人类早期文明,辉煌灿烂,又...

在家上网课期间,青岛蒙诺爱之帆学校五年级常青班的孩子们跨越过江河湖海的中国地理,穿越过西周春秋的中国古文明,又来到了5500多年前的古代埃及,感受了另一片地域完全不同的人类早期文明,辉煌灿烂,又充满神秘。

为什么法老总会想方设法把死去的身体保管得那么好?

“太阳日”这天,太阳的光芒总会独独照拂阿布辛贝勒神庙里拉美西斯二世的塑像,是巧合还是人为设计?

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尚在我们的理解范围内。

而古代埃及人留下的诸多未解之谜,很多与宇宙与自然紧密关联,以现代人的习惯思维则比较难理解。对此施泰纳这样说:

“古埃及人观察到尼罗河泛滥淹没周围的土地,是发生在某些特别的星座升起的时候。他们也注意到太阳的位置与某些鸟类的到来与离去有关联还有星星的升起与落下,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与人类的关系,所以他们渐渐建立了一种科学,他们很明显地看到有个伟大的智慧管理一切的自然运作,每一件事都是根据这个伟大的法则发生,他们想要了解。这时期人类发现他们是生活于灵性世界许多灵性生命中的一群灵性生命,他们认为万物都充满了智慧。

尼罗河的赠礼

我们一起回忆这趟旅程。首先,我们来到了古埃及的这片土地,说到古埃及就不得不提到“尼罗河”。

图/刘品铄

埃及一直以来就有来自“尼罗河的赠礼”。

文字/王佳禾

每个文明都有它特有的创世故事,古埃及则和9位神有关

图/虞博涵 

9神中的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的故事,孩子们用思维导图整理出来

图/田弘毅

图/吕昀泽

或是成为了漫画主角。

图/姜怿暄

奥西里斯成为了冥界的主神,所有的亡灵都要穿越山谷河流前去冥界接受审判,《亡灵书》既是护身符也是人手一本的“旅行指南”。

图/梁文谦

图/毛佟未

图/周瑞林

是否能通过这个审判,将决定死者的灵魂是否能得到永生。死亡之神用“真理的羽毛”称量心灵的步骤十分关键,在孩子们的笔下却不乏天真。

图/王以勒

而木乃伊的制作,则让不少同学有点兴奋。

图/田弘毅

图/张智博

在古埃及人眼中,死亡并不是终结,更是一个开始。他们甚至认为“人生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居留,而死后才是永久的享受”。因而,埃及人把冥世看做是尘世生活的延续。受这种“来世观念”的影响,古埃及人活着的时候,就诚心备至、充满信心地为死后做准备。每一个有钱的埃及人都要忙着为自己准备坟墓,并用各种物品去装饰坟墓,以求死后获得永生。这就难怪至今屹立在埃及沙漠中的金字塔如此集中地凝结了早期埃及人的无限智慧,与宇宙天地的无以伦比的精准关联。

图/袁新聆

图/刘雨明

孩子们也以自己的视角或远眺或近观,而且在一个“我在埃及修金字塔”的项目作业中,摇身一变成了古埃及工人,尝试着按照自己的理解来破译金字塔建造的秘密。

图/王若瑾

回到了古埃及,一定要先有个像样的埃及名字,名正才能言顺嘛。

图/周瑞林

第一步,选址,古埃及人是怎么选择正南正北的位置呢?这个问题在“现代埃及小工人”的眼中是怎样迎刃而解的呢?

图/虞博涵 

第二步,切石块,巨大的石块是如何切割那么整齐,让拼接严丝合缝的呢?孩子们有很多设想:

图/周瑞林

采石后的运输:

图/周瑞林

图/王若瑾

石块的堆叠,用上了机械装置:

图/田弘毅

还有重任在肩的使命感:

图/田弘毅

还有重任在肩的使命感:

图/单毓宽

图/段晓桐

图/尚文朔

从埃及修建金字塔回来,小工人们搭建一个纸壳金字塔会简单很多吧。

图/王佳禾

后期的埃及法老们,不再修建金字塔。有喜欢大兴土木修建神庙的拉美西斯二世。

图/刘雨明

图/段晓桐

还有年纪轻轻猝死,非正规下葬的图坦卡蒙,成为了帝王谷唯一没有被发现的墓葬,那一副110.9公斤重的含金量为91.7%金棺材,折合现在价值多少呢?孩子们算了算,发现竟然达610万美元。如果我们21个人分,平均每个人能分多少钱呢?财迷老师遇到了一个同学的反对:“老师,如果是这样,那我们不是去考古,而是去盗墓。”

墓葬里最著名的,要算这副黄金面具了吧。

图/虞博涵

埃及文明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是象形文字,多亏罗赛塔石碑,我们破解了图形符号背后的意义,我们也来用这些文字写一句话等待别人破译吧。

有考古发现的“莎草纸残片”:

图/张智博

图/田弘毅

也有挖掘出来的石碑:

图/米多

图/尚文朔

古埃及小工人们修建完金字塔回到家,开始普通的生活。

文字/吕昀泽

家里有喜欢佩戴首饰的妹妹:

动手为家人烤点面包,

应该是尼罗河泛滥冲垮了房子,需要搭建泥板房:

田弘毅

刘品铄

还有纸莎草制作的船,不过暂时还没完工,因为这两位同学要做一艘真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