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宏文学校青岛校区校长张洁:在冲击名校的过程中成为最好的自己

2020-05-23 16: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3日,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临沂日报报业集团、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2020山东省国际教育网络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23日,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临沂日报报业集团、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2020山东省国际教育网络高峰论坛”顺利召开。论坛现场,宏文学校青岛校区校长张洁以《国际一流的大学需要一个怎样的你》为题就学生学习生涯规划展开分享。

2019年8月起,张洁开始担任宏文学校青岛校区校长。此前,她曾在纽约公立学校系统的执教28 年,是纽约市教育局学校联盟领军人物,曾指导30 多所初高中校长教育教学管理。2012年~2016年,她出任有百年历史的全美顶尖公立高中史岱文森校长,成为这所高中建校以来的首任亚裔校长。史岱文森高中录取率约3%,是纽约精英教育界的风向标。2016年底,受聘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母校“纽约军校”,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张洁介绍,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一直是她心中所愿。宏文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与国际接轨,科学的课程设置和优越的师资团队让她找到了结合自己所长的契合点。据了解,宏文学校青岛校区已经培养出9届毕业生,约36% 的毕业生皆获得全世界排名前三十位大学的录取;约48% 的毕业生皆获得全世界排名前五十位大学的录取;超过97%的毕业生获得全世界排名前一百位大学的录取。

在国际教育论坛现场,张洁从在美31年执教生涯出发,从成功的精英教育培养者层面共享了自己对学生“进名校”的理解。她介绍,名校是升学的标杆,但教育不能将把学生送进一流名校为最终目标。升入名校可以作为学生发展的阶段性目标,是学生可参考的前进方向和努力标准。以进世界一流名校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努力达到这个标准的过程中成为最好的自己。名校对学生的要求是家校教育可以共同携手努力的方向,但不是束缚学生发展的框架。

世界一流名校对学生的要求是什么?什么样的学生能够走进世界一流名校?张洁分享了耶鲁大学校长金曼·布鲁斯特评估耶鲁大学申请人时考虑的重要因素。金曼·布鲁斯特认为耶鲁的学生应该成为他们那一代人的领袖,有能力充分利用耶鲁学术性和非学术性资源取得成功,应该是有动力、有能力、有道德感、为他人着想的人。

每年史岱文森高中都有超四分之一的学生升入美国藤校,曾担任该校校长的张洁表示,她在帮助学生发展时,并非局限于学生学业成绩,而是关注学生是否具备娴熟的写作和沟通能力;是否养成了一流的学术水平、学习能力及创造力;是否具有责任感、正确的价值观及判断力;是否拥有丰富的课外活动经历和个人兴趣;是否拥有能为学校和社区做出贡献的能力。同时,在教育过程中挖掘学生未来在本专业和社区中起到领导作用的潜力、培养学生优良的品格也至关重要。

“家长们无需一味冲击藤校,而应当选择最合适孩子的学校。”张洁的一双儿女分别升入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家庭教育方面,张洁认为家长可以用升入名校的标准要求孩子,但无需将升入名校作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必经站点。“即使是哈佛,耶鲁也不是适合每个人的。”学校和家长联手探索适合孩子的发展路径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