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四中:一所培养飞行员的公办普通高中

2020-05-26 06: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高考,胶州四中本科达线465人,达线率81%,其中,航空班14名学子被空军、民航、通航录取为飞行员,蓝广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飞行专业录取(青岛市唯一),车万畅等同学被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录取,李尚泽等同学被滨州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录取,徐广顺等同学考取了捷克理工大学飞行技术专业,40多名同学被航空安全、航空服务专业录取;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19年高考,胶州四中本科达线465人,达线率81%,其中,航空班14名学子被空军、民航、通航录取为飞行员,蓝广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飞行专业录取(青岛市唯一),车万畅等同学被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录取,李尚泽等同学被滨州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录取,徐广顺等同学考取了捷克理工大学飞行技术专业,40多名同学被航空安全、航空服务专业录取。

学校2013年组建首届航空班,2016年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在全青岛市招生。航空班由胶州市教体局核准配备一流教学师资,历届航空班学员均达各地重点高中录取线,品学兼优。

高考成绩优异,航空、外语特色鲜明

2019年,李硕熙考入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浩、王硕等几十人被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王世龙等17名同学被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大学录取为公费师范生,刘思洁等四人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中央大学等国外名校。

小语种教学取得突破,学校为部分关键生开拓出路,大胆转变教学思路,在胶州市首开日语教学。2019年4名同学以日语参加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学校又有68名学子选择学习日语参加高考,学习效果良好。

学校在市教体局进行的教育教学综合考核评估中,连年位居胶州市同类学校第一名,连年被评为“胶州市教学管理先进学校”、“胶州市特色办学先进单位”。

胶州四中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展联合育人活动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全国航空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唯一)、全国创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创新教育基地校、全国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山东青少年航空教育基地、山东航空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阳光校园、青岛市普通高中十大特色办学先进学校、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单位、青岛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

师资力量雄厚,多元特色办学

学校坚持“办最适合学生的教育,为师生终身发展服务”的绿色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支撑的“特色引领,多翼齐飞,分类分层,全面发展”的教学指导方针,助推学校发展实现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多样化发展、特色化办学的现代教育之路。

化学教研组——青岛市唯一化学学科微视频研发基地

学校每年面向全国招聘优秀骨干教师。全校教师平均年龄35岁,全达本科学历,研究生36名,多名教师来自法国里昂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师资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专业水平高,敬业奉献精神在同类学校中首屈一指。学校教师39人获得青岛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5人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优秀班主任。232人次获得胶州市荣誉称号,其中102人次获得胶州市教学能手称号,18人获得胶州市优秀备课组长称号,另有5名教师被评为胶州市首席教师、胶州名师,2位教师被评为胶州市首席班主任。

校园环境优美、条件一流,学习氛围浓厚

胶州四中是一所现代化公办普通高中,1958年建校,隶属于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学校坐落于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东临大沽河,北依胶东国际机场,墙外200米处即青岛地铁8号线胶东镇站,距校门2公里即机场高速出入口,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学校占地140余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现有教学班50个。

2004年6月,胶州四中扩建工作作为胶州市十件实事之一,在胶州市委市府投资助力下,由同济大学按省规范化标准设计扩建,形成现今规模。2020年,两幢公寓楼、一幢教学办公综合楼又将拔地而起,建筑面积2万余平米,预计投资9000万元,2021年交付使用。学校育人条件将进一步完善,综合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学校环境优美,四面绿树环合,中间夹荫如带;溪水过拱桥,高坡应低谷;泉喷银珠,灯映五彩;朝闻晨钟,夕听暮鼓,激情励志。学校各类现代化功能室、教学设施齐全。拥有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图书艺术楼、体育馆、餐厅、公寓。

建有胶州市首家通过国家级最新标准验收的400M标准塑胶运动场,舒适无毒害。建有胶州市最好的五星级心理咨询室。宽带网络系统、闭路电视系统、智能广播系统、多媒体微格教室、实验室、探究室、舞蹈训练室、音乐美术专用室、报告厅等教学配套完善。

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等各类体育场地一应俱全。校园整体设计科学合理,重人文色彩,是融绿化、美化和亮化于一体的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

一流航空特色课程,国际交流合作研学

学校航空教育特色办学以点带面,形成了“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全方位融合延伸、高规格领航行进”的全新格局,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得到了教育部门、民航总局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以仰首领航的姿态擦亮了航空科普育人的国家级品牌。

中国空军功勋试飞员徐勇凌大校为航空班学员题字

学校建有省内唯一、国内一流的九大航空科创实验室,在航空硬件设施建设、航空特色课程体系建设、学生管理、人才培养及输送方式、联合办学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三年来,学校仅航空班就有一百多人分别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等高校录取。航空班学员参加高考,不受空军、海军和民航飞行员在青岛地区隔年招生的限制,可同时参加各类飞行员及相关专业的选拔,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未达飞行员条件不影响报考其他高校。

航空班学员与来访的国际学员在山航培训基地

学校积极与国际航空学员交流协会(IACEA)、山东航空产业协会、中国航空学会等组织协调对接,多次承办国际、国家级航空交流和培训活动,成为山东省青少年航空教育人才培养、国内外交流的旗帜,是山东省、青岛市青少年航空教育最靓丽的名片。

鼓励国际留学、研学交流。学校通过校本课程为学生留学美、德、日、乌克兰等欧美亚国家提供生涯规划指导。在航空特色办学引领下,航空班每年都有学员获得公费研学交流机会,目前已有几十名学子因此受益。学校连续七年与美、英、德、加、澳、韩、香港、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研学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视野,锻炼了综合能力,许多学生还获得了滑翔伞专业培训合格证等。

实施航空人才海外养成计划。学校还积极与国际航空教育名校合作,通过“国外本科名校学习+飞行员资格培训+航空公司签约”三合一直通车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飞行员海外养成计划,多名学生被捷克理工大学、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等院校飞行技术、航空技术相关专业录取,为热爱航空的学子开辟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精心精准育人,学生全国大赛成绩优异

生态全息管理育人体系。办最适合学生的教育,让每一名学生绽放光彩。学校在实现教育公平、全面育人、精准育人的道路上积极求索,不断完善人才管理及培养模式。

军事化管理开放式办学。学校借鉴军事化管理经验,坚持从严从实从高标准管理,彻底刷新外界刻板印象,治学管理面貌焕然一新。日常高标准严要求,给学生行为习惯、精神面貌带来了质的提升,促进了学校德育、教学工作的全面进步。学校管理经验和办学成效引起各地学校的关注,纷纷到四中观摩学习。

创新精致管理育人模式。学校在实践中创新形成生态“全息小班”精致管理育人模式,在管理上追求精细化,与全员导师制、一生一策、师生综合评价机制有机融合,构成了师生命运的共同体。2019年11月,四中生态“全息小班”精致管理育人模式作为胶州教学管理典型案例被推至青岛教育系统展示。

构建精准科学育人体系。学校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打造名师团队、魅力课堂、专项培优、优化考评、家校联动、专家指导、学生社团等机制,构建生态“全息”育人体系,增强精准科学育人体系工作的系统性、有效性,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优等生比例大幅提高,考取知名高校人数实现了新突破。

学校以科技、创新教育理念为先导,赋能各类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发展,全面育人成果喜人。目前学校已开发7大类57门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航空》《让心灵充满阳光》《发明与制作》等18门课程被评为省市精品、优秀校本课程。学校开设有科技、体育、艺术、文化四大类30多个精品社团,真开实上,深受学生喜爱。胶州四中“启航发明协会”是“青岛市十佳明星社团”(胶州唯一)。社团学员在航模比赛、科技发明、艺体比赛中屡获佳绩,为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做出了真实的注脚。

四中学子全国无人机大赛夺得一等奖并破大赛纪录

学校通过完善课程体系,因材施教,多样多维立体发展,优质推进全面育人,在生源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人才培养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学校通过促优补弱、一生一策等措施精准育人,特长生培养成效显著。四中学子在各类国家级竞赛中捷报频传,嘉奖不断。

2018-2019学年度,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四中学子2人荣获全国一等奖,14人获二等奖,10人获三等奖,26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作文大赛2人获全国二等奖,3人获省一等奖,23人获省二等奖,16人获省三等奖,令人振奋。在第十四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大赛决赛中,代表山东参赛的四中学子姜妍如,喜获全国宋庆龄发明创造大赛铜奖。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1人获省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1人获全国三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1人获省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3人获省二等奖,另有4人获得三等奖。以上学子均获得重点高校自主招生选拔推荐资格。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