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逆行的日子,遇见最美的你们——浮山小学体育老师甘肃陇南支教日记“火”了

2020-06-15 16: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支教是一把火,一把点燃孩子们心灵的火。支教是一扇窗,一扇打通孩子们心灵与外面世界的窗。

我是青岛市

崂山区浮山小学体育教师常洪国

,在国家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有幸成为了崂山区教体局组织的东西部协作、青陇携手支教团队的一员。

从青岛到陇南机场历时5个小时,坐车两个小时到达礼县,在礼县再坐车走两小时山路到王坝镇。从县城到下面的乡镇,几乎全是盘山路。据本地教师讲,这条路原来是土路,进城需要4个多小时,国家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进行了路面硬化,进城时间缩短为两个小时。山路很窄很弯,看不到对面的来车,很多时候两车之间都是擦肩呼啸而过。当地人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路况,然而初来乍到的我,着实感受到了一次现实版“过山车”。在紧张和极限车技的刺激下,即使强壮如我,腹中也已“五味杂陈”。

来到甘肃省陇南市,给人感受最深的是距离和大山。异于城市风景如画的山川,在这里山不再属于风景区,因为眼环四周,唯一可以看到的只有它们。在这里,出行极其不方便,距离远,交通工具有限,在大山和距离面前突然感觉自己是如此的渺小,这种区域性阻隔容易使人形成保守的思维和有限的眼界,我不禁对在此艰苦环境下长期生活,还保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陇南人民肃然起敬。

我的支教学校王坝镇何崖小学离县城70公里山路,离镇中心5公里,正处于重建状态。老师和学生都在临时搭建和租用的民房里办公学习。来甘肃前,我自认为做好了一切应对艰苦环境的准备,却没成想,遇到的第一个困难竟是语言障碍,当大家都讲方言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是空气。特别是当夜幕降临,跟以前经历的喧嚣形成巨大反差。那种静,静的让人发慌。那种黑,黑的让人仿佛置身广阔的宇宙,无处发力。

来学校的第一天我就在各教室附近观察,找学生和老师交流,学生用朴实而又饱含对外界探索欲望的眼神看着我。渐渐熟悉了后,吃午饭的时候他们会去我住宿的地方,往桌子上扔一包他们最爱吃的小零食麻辣海带丝,然后害羞的拔腿就跑。孩子们问我,老师,你是体育老师吗?我说,你们最想上什么课,我就是什么老师。他们齐声说想上体育。我说,老师观察两天,两天后就给每个班都上一堂体育课。

两天后,上级领导考虑到,我所在的何崖小学正在重建,没有场地发挥我的体育特长,也不能保证正常的一日三餐,通知我立即到肖良乡九年制学校开展工作。然而,想到这群孩子们渴望体育课的眼神,我申请这周结束后再离开。后来了解到,整个王坝镇没有一位专业的体育教师,活泼好动处于身体成长关键期的孩子们得不到专业的运动指导,对体育课有着无限的期望和想象。孩子们没有上过一节真正的体育课,体育课是什么样的,在他们心里是一个未知的梦。怀着对孩子们的愧疚,几天时间里,我跑遍王坝镇的每个学校,开启了疯狂上课模式。

结合学生体育课零起点,场地危险系数高,器材运送困难等学情,我在课程中设计了无强度跑动,徒手运动,体育课堂常规规范等教学内容,结合趣味智能游戏,达到锻炼学生身体,解放学生思想,开阔学生心胸和眼界的目的,创设了既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又包含创新教育理念的体育课堂。在全新的课堂形式和运动模式下,孩子们笑了,额头上出汗了,眼睛里闪光了。

尽管来的时间不久,我却感慨太深。我常常在这里静坐听雨,默默思考。在我看来,扶贫先扶志,不论身在何处,只要有梦想,心就能飞翔。我将自己的所思和所想,融入到主题交流班会中,以《你的梦想》为题,和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

在王坝镇和肖良乡教师交流培训会中,我从崂山区浮山小学筹办举行学校运动会这一视角,诠释学校育人的全方位理念和学校大型活动的团队协作能力。当地参训教师对如此饱含教育情感和渗透教育理念的大型盛会颇为震撼,同时为学校有如此高效科学的育人团队感到赞叹。教师是学生灵魂的领路人,是学生梦想的规划师。我想,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和浅薄的经验,通过教师培训唤醒这些大山里的教师潜在的教育灵魂,开阔他们的教育视野和思路。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我来到了礼县肖良乡九年制学校,跟东韩小学刘全奎老师一起,过上了一日三餐有保障的生活。

经过讨论,两人的体育教研组确定了“立足实际、不盲目跟从、更不能自暴自弃”的教学思路。教师和学生都要保持耐心,正视差距,确定合理的目标和实践方案的理念下,开始研究实施切实可行的本地体育课模式。由于没有专业的体育教师,我们转换思路去培养学生。在整节体育课的流程中,培养体育骨干,帮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自主能力,安全意识等。分别设立了四年级花样运球特色实验班,五年级花样跳绳特色实验班。通过基础动作的学习,增强运动审美观,激发自我创新动作的研究。以一项运动为切入点,万千项目都能仿效的学习模式,对全校的体育教学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我们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我们离开以后,孩子们能跟我们在这一样,能上规范的体育课。

来到这里,我在付出,在感慨,更在成长。让青春带着责任与使命继续飞翔,在荒凉的大山中走出生命的繁华,用三个月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这将是我一生中难忘的经历。

通讯员 崂山区浮山小学 常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