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西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杏”致盎然的首届采摘节开始喽!

2020-06-15 16: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青报教育在线讯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6月15日一大早,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便齐聚在校园里两棵硕果累累的杏树之下,与辅导员老师一起开启了“校园第一届采摘节”。

“我们中队通过‘剪刀石头布’的方式决定出了参加采摘的队员,我赢了所有队员,我太幸运了!”五(1)中队的队员贾雅涵自豪地对辅导员老师说。

采摘开始了,队员们有的踮起脚尖,有的跳起来摘,还有的在老师的帮助下第一次爬上高高的梯子……一张张灵动的脸庞,是幸福最好的诠释,一阵阵欢快的笑声,是校园里最动听的音符。队员们在合作互助中享受着丰收的喜悦,欢乐和满足在每个孩子的脸上闪烁。

前不久的小珠山大火让同学们记忆犹新。在品味快乐的同时,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还不忘给身边的消防英雄送去“杏”运。一番精心挑拣后,王兆炎和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陪同下,再次来到了薛家岛消防中队,给消防战士送上亲手摘下的杏子,希望让这些在火中战斗、保卫家国平安的消防员叔叔也能品尝一下校园里结出的硕果。

“1、2、3、4、5、6……”采摘结束了,队员们开始清点所有摘到的杏子。校园里一大一小两棵不显眼的杏树竟然结出了721颗杏子。 为各中队分发甜蜜的果实通过平均分配法将杏子分发到各中队后,仍然无法人手一颗杏子。于是各中队开始了趣味十足的“分杏游戏”:有最简单的“石头剪刀布”、有最直接的“抓阄”、还有烧脑刺激的数字游戏“一块五毛”,队员们玩得不亦乐乎,一时间欢声笑语洒满校园……

青西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王克燕副校长告诉记者,通过本次采摘活动,不仅培养了队员们的劳动意识,更是增强了劳动技能、体验到收获的艰辛与分享的快乐,各中队呈现出一派欢乐喜悦、向上向善的良好风貌,就像颗颗红杏般甜蜜美好。学校推崇的“无痕德育”于无声处实现了道德内化的滋养过程,道德判断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德育的过程来源于生活的实践,生活的实践证明让一切教育来源于生活,并付诸行动让生活充满爱,让德育之花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