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菜单和路线图 《做心灵的唤醒者》新书首发

2020-06-16 22: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日前,由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姜封祥主编,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要成员共同参与创作的新书 《做心灵的唤醒者——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工作实务》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德育报》社长、总编张国宏为该书做序。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由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姜封祥主编,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要成员共同参与创作的新书 《做心灵的唤醒者——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工作实务》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德育报》社长、总编张国宏为该书做序。

《做心灵的唤醒者》全书近30万字,创作历时两年半的时间,全书包括序、前言和做工作岗位的自知者、做班级发展的规划者、做班级文化的培育者、做班会阵地的指挥者、做家庭教育的引导者、做学生心灵的唤醒者、 做教育机智的应变者、做科学评价的的践行者、做生涯发展的的导航者九个篇章以及后记《再致中职班主任》。

作为拥有丰富中职管理和班主任实战经验的德育副校长,在新书中,主编姜封祥结合20年德育工作实际和管理实例,围绕发生在中职学生身上的一系列焦点和难点问题,对怎么唤醒学生的心灵、班级管理创新和改革、家校充分携手、教师育人智慧、校园安全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其中也充分吸收了个人对中职学校德育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回顾和反思。

《德育报》社长、总编张国宏在序中说:这是一部关注德育特别是中职德育内涵外延的管理指南;这是一部关注班主任特别是中职班主任岗位职责的应用指南;这是一部关注学生特别是中职学生实际发展的时尚指南;本书作者从事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多年,谙知中职学生的管理要素,他和他的团队结合中职学生的实际,融入时代发展特色,给中职德育提供了实用的方案和参考。

姜封祥说,中职学校的班主任普遍有压力感,无助感,倦怠感。写这本新书的初衷就是为中职班主任、老师提供一种接地气、务实的工作指南,帮助大家找到唤醒学生心灵的钥匙,希望这把钥匙能为班主任们更好、更有效的打开学生的心灵,帮助每一名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作者简介

姜封祥:一名语文教师出身的德育管理者,现任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系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名师、青岛市中职语文中心教研组成员、青岛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评委、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评委。

主持推行“唤醒心灵”教育,被评为青岛市首批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品牌;负责家长学校建设,于2016年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组织全国职业院校“文明风采”竞赛,连续5年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

有20余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省、市级刊物,参与或主持6项国家、省、市级课题;主编《情感教育读本》(青岛出版社出版)、《做心灵的唤醒者》(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近几年应语文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青岛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之邀,担任10余本《语文》教材或教辅材料的编写或主编工作。

德育理念:

做雅致而有人文情怀的教育者。

我们不是灵魂的塑造者,我们是心灵的唤醒者。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