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访谈|58岁“高考战神”放狠话:“青岛这一炮打不响,说明咱的人品有问题!”

2020-06-17 00: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现场报名仅仅开始两天,100个市内三区名额和100个青岛(除市南、市北、李沧、城阳区以外)的名额都已被抢报一空,200个面向城阳区的名额也即将“售罄”……难怪在6月16日再次应邀做客青报教育在线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校长王金战,在直播一开始便连连对“青岛老乡”致歉!当日,王校长就连日来报考该校时家长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期间,诸多利好消息的释放,也让已经报考的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现场报名仅仅开始两天,100个市内三区+崂山区的名额已经被抢报一空;100个青岛(除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区以外)的名额不光所剩不多,而且所提供的一模成绩还非常高;200个面向城阳区的名额也即将“售罄”……难怪在6月16日再次应邀做客青报教育在线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校长王金战,在直播一开始便连连对“青岛老乡”致歉!当日,王校长就连日来报考该校时家长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期间,诸多利好消息的释放,也让已经报考的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千人咨询“挤破头”,致歉老乡只因名额少

依然是那么风尘仆仆,录制前提前一个小时就赶到了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认真地和主持人交流着发言的内容,生怕遗漏哪个细节给家长和考生留下遗憾;依然是那么慷慨激昂,敢于拿自己多年来积攥的人品向家长和考生们承诺,要为老乡们的孩子谋划一条进入名校的“捷径”……他,就是这几天岛城教育圈的风云人物——“高考战神”、中国科学院(青岛)附属学校校长王金战。

18时30分,直播刚刚开始,便有2万多的家长和考生“挤”进了直播平台,静候着王校长带来的最新消息。然而,刚刚开始,王校长便连声向“青岛老乡”致歉。他说,进入直播间前,他刚刚查看了学校上报的报考签约数据,面向市内三区+崂山区的100个招生名额已经达到了92人,一模平均分达到了280分以上;面向城阳区的200个名额也即将“售罄”;除此以外的青岛其他区市,目前报名也很火爆,所剩名额不多了,而且一模分数线都在290分以上,在直播的同时,报名签约现场还有大量的家长涌入,预计直播结束,这些名额都会被抢“报”一空!

“在此,我真的要谢谢咱青岛老乡对我的厚爱和认可,对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的信任和选择!连续两天,一千多名家长现场咨询、报名,但名额真的有限,还是向老乡们说声抱歉……”王金战校长略显激动地双手合十,一个劲地向镜头前的老乡们道谢并诚恳地道歉。

从未想过招不满,最关心是否招到“好苗子”

在直播平台上,家长们积极踊跃地和王校长进行着互动交流,其中,不少家长询问,如果8月14日学校没有招满生源,是否会考虑降分呢?

听到这儿,原本和蔼可亲的王金战校长突然严肃了起来,他义正言辞地说道:“从建立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对团队的老师们说,我们不会存在招不满生的现象,报名肯定是人满为患!所以,我对团队每名老师灌输的思想是,不要考虑能不能招满,要考虑的是怎样多为学校招来‘好苗子’!退一万步讲,如果真的出现空缺,那宁缺毋滥,不会为了所谓的收学费来填补生源的缺口!”

王校长还说:“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城阳区政府联合创办、由世界五百强企业绿地集团代建的国有民办公助非营利学校,换句话说,我们是一所体制改革试点校,为打造世界一流名校,学校投入10.3亿元,政府每年还会给予相应的补助,因此,我们来青岛办校的目的不是靠着学费来挣钱养校,而是要为我的第二故乡办一所响当当的世界名校。这是一个年近六旬、从青岛走出去的教育人的情怀!”

现场“一诺千金”,只要签约发挥失常照样收

直播刚刚进行了半个小时,直播平台涌进的家长和考生人数已经达到了5万人次,创下了今年青报教育在线中考直通车同时段在线人数的历史新高,而“高考战神”在直播中不仅金句频出,甚至还放出了前所未有的“狠话”。

王金战校长说:“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从筹建到现在,从教育教学理念的设计,到‘省内领先、全国一流、创世界名校’办学目标的确定;从团队顶层教育大咖的邀请,到各学科、社团老师的筛选;从人大附中+衡水中学DNA的创新结合,到学校校园里一花一草的栽种,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所以,今天我敢于放出‘狠话’,如果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在青岛第一炮打不响,那就是我(王金战)人品有问题!相对应的,今天我也为广大已经选择、信任和报考我们学校的家长、考生做出一个承诺,只要报考签约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即便这次中考因为特殊原因发挥失常,我们也照样接收!”

“为何会有这样的承诺呢?”面对记者不解的疑问,王校长说:“首先报考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的孩子,都是我们的老师经过仔细筛选,并且查验了近两年学习成绩才给予了录取名额,我始终认为,一次的考试成绩并不代表孩子之前付出的辛苦努力,只是因为方法、情绪、身体或者其他原因导致了在中考冲刺中的发挥失常,我们愿意给这样的孩子一次机会,也相信经过三年我们一起的努力,他们会用最好的成绩给予我们最好的回报!”

主体建筑已完工,依山傍湖环境超“安逸”

对于家长们十分关心的学校建设情况以及装修后是否会甲醛超标的问题,王校长透露了如今学校的最新进展。

他说,按照当初的设计,今年的5月30日前,学校就应该交付,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耽误了建设进程,即便如此,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已经在两个月前交付,目前学校只有校门前的门前路、大门、体育馆和游泳馆没有建设完毕,根据工期,6月30日前将全部完工。至于家长们担心的甲醛问题,其实大可不必担忧,首先当地环保部门已经派专人在学校建设的每一个环节进行采样、检验,其次,学校选择的家具、床铺都是钢化制品的,不存在甲醛的问题。其他如地板、油漆的材料,也都是选择最安全、最环保的材料。

“我们去学校周边看过,周边很多楼房正在建设,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和休息吗?”面对家长们的询问,王校长接着说道:“因为现在路面没有整修完毕,因此,处于担心家长和孩子们的安全考虑,并没有邀请大家参观,但6月30日后,我会亲自当向导领着大家去参观学校,学校东面是驯虎山,是一片原生态的森林;西面是学生的生活区;南面是硕阳路(尚未开通),北面是一百亩的原生态菜园和水库,因此,在这样依山傍湖的环境下,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是不会受到噪音的影响,我们也和建筑单位达成了协议,在学生休息和上课期间,是不允许对方施工的。”

外地学子莫着急,已申请名额还有国际班可选

当晚19时45分,在直播即将结束的时候,在线的人数已经超过了8万人次,而此时最活跃、最积极提问的大多是外地的考生。来自济南、烟台的多位家长焦急地连续发问,想为自己的孩子争取一个入校的名额。

对此,王金战校长说,根据家长们迫切地诉求,目前,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已经向青岛市教育局申请,看看能否放开一些对外地考生想入校的报考名额。当然,家长们也可以考虑报考学校的国际班,这是不受学籍限制的,可以随时入学。

如果您还想深入了解学校最新动态,可扫码进群进行咨询。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