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毕业迟到两年 师爱从未缺席 青理工辅导员两年陪伴解学生心结

2020-06-29 15: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理工大学学生王玉(化名)家长简短的话语承载着对青理工商学院辅导员宋颖两年来不懈付出的真挚感谢。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拿在手里,它们是沉甸甸的,无法用语言表达我内心的感激与感谢,做了这面锦旗送给宋老师,略表寸心。能够遇到这样的老师,是我们家长和孩子的福气。”青岛理工大学学生王玉(化名)家长简短的话语承载着对青理工商学院辅导员宋颖两年来不懈付出的真挚感谢。

耐心守护解开退学学生心结

2018年夏天,本应准备毕业答辩的王玉因家庭矛盾产生了极大的抗拒心理,拒绝回校答辩,执意退学。大四退学,相当于大学四年的努力尽数付诸东流。作为王玉的辅导员,宋颖不忍心学生因心理问题在人生重要关头选择放弃,拥有心理学硕士学位的她使劲浑身解数,最终将王玉从一心退学的心境中拉回来,办理了休学手续,为继续就读留下一丝希望。

“我是她的辅导员,她就是我的一份责任。”2018至2020两年中,宋颖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对学生不放弃的决心,保持和王玉每周一通电话,每日线上交流,以朋友和老师的双重身份陪伴在王玉身边。宋颖从化解家庭矛盾入手,引导学生打开心结。家庭和睦后,王玉一心退学的意愿也松动了。

宋颖与王玉家长的部分聊天内容

2020年5月,宋颖与王玉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复学“谈判”,从开始的“谈复学色变”到沉默倾听,再到表达复学意愿,这期间,宋颖每天磨嘴皮、巧引导。王玉复学后,宋颖又忙前忙后,为她联系导师、补习志愿者,让她重新就读没有后顾之忧。今年6月中旬,王玉顺利完成学业,收到了自己的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长达两年的沟通与陪伴,让宋颖将王玉毫无遗憾的送出学校,送上人生的新征程。

永葆初心做好万千“小事”

王玉事件是宋颖任职以来万千“小事”中的一件,从业以来宋颖一直坚守辅导员的初心,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用宋颖的话来说,在所有平凡的日子里,她只是在做一些平凡的“小事”。

“宋导,一直以为老师们都偏爱学习好、听话懂事的孩子,在你身上,我看到的是无差别的爱,是你帮我坐起来、站起来的,恩师谢谢您。”这是一名曾要轻生但悦纳自我后高质量就业的学生,给宋颖的反馈。“老师,检查指标一切正常,向老师汇报,您辛苦了。”来自一名严重急性白血病的学生的短讯让宋颖松了一口气。该生在青治疗期间,宋颖像家人一样日夜在医院陪同,全力为学生做好身体和精神的支撑。

心团队守护学生成材

宋颖所在的青理工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是一支思想素养高、富有年轻活力并具有先进学生管理理念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学工团队。2019年,这支团队荣获感动理工提名奖。团队中的每一名成员牢记着辅导员誓词,秉承着“袍泽相依,腹心相照”的团队精神,既做学生心灵的导师,也做学生生活的益友,用自己智慧和微笑化作叩开学生心门的正能量,发出属于他们的光,引导学生放飞梦想,呵护学生成长成材。

2018年5月18日,青理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名学生家长将一面绣有“品德高尚、爱生如子,关爱有方、爱心使者”的锦旗送到了学院,感谢老师们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据了解,那是一次与病魔的赛跑,从入院检查到手术室前的焦急等待,从深夜陪护到与家长顺利交接,宋颖团队轮流值守,在学生最危急的时刻寸步不离。

正如宋颖所言,辅导员工作让她的内心更充盈,更有爱,更有力。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和青理工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一起,怀着匠人之心,做学生的“警卫员”,与学生们共同收获成长路上的的感动与喜悦。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刘心芝 薛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