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高考首日歙县考试延期,专家:或用和原试卷难度相当的备用卷

2020-07-07 15:29 澎湃新闻

摘要:当地或将会在高考结束后启用备用考试卷,备用卷难度和原试卷相当。

7月7日,高考首日,因城区内涝等原因,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连续延期两场考试。

就此,记者采访了两位长期关注教育方面的专家。他们均表示,当地或将会在高考结束后启用备用考试卷,备用卷难度和原试卷相当。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向记者表示,因天气原因延期考试的情况比较少见,备用卷由教育部门提前准备好,因两份试卷难度相当,采用备用试卷对考生的分数影响不大。

储朝晖认为,极端天气对高考造成的影响难以预估,为减少极端天气对高考考试的影响,各地应提前做好预案,尽量将考场设立在地势较高的区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因极端天气取消考试的情况,在高考的预案之中。今年高考延期至7月,各地为应对暴雨、洪灾等极端天气的影响,相关部门做了很多预案,提前准备了备用卷。一旦遇到取消考试的情况,会启用备用卷进行考试。

熊丙奇介绍,备用卷难度和正常的考试相当,启用备用卷本身是高考预案的一部分,不会打乱考试节奏。此前,福建,四川等地都有高考延期、启用备用卷的经验。

记者查询发现,福建省建瓯市,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都曾延期进行高考。

据中国政府网2006年6月11日消息,2006年福建省建瓯市考区因受暴雨洪水影响,大部分考点受淹,高考无法准时进行。经教育部同意,建瓯市考区4681名考生高考延期至6月13日到6月14日举行。

据中国政府网2008年5月19日消息,2008年因受汶川大地震影响,四川省人民政府经慎重研究并经教育部同意,决定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开考日期延长至7月3日。

据甘肃政府网2008年6月6日消息,受汶川大地震影响的陇南、甘南两地高考延期举行,将与四川省延考区的高考同时进行,约2.3万名考生延考。

另据新华社云南彝良2012年9月12日消息,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市教育局获悉,原定于15日进行的明年高考的英语听力考试,在地震重灾区彝良县可延期进行。

据教育部官网2020年6月29日消息,教育部于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进一步做好学校防汛抗旱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会议提到,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制订中考、高考期间防汛应急处置预案,保障中考、高考平稳有序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