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高考语文作文该咋写?青岛市作协副主席亲自执笔写范文

2020-07-07 17: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作协副主席韩嘉川以《距离产生美》为题为高考作文该咋写打个样

距离产生美

韩嘉川

进入信息化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逐渐被互联网所代替,微信微博、app等平台,为人们提供了交流的方便,甚至一些公共办事机构的功能,也逐渐被网上的行政大厅所替代。譬如税务、交通、各种缴费、行政审批等等,都可以在网上办理,省却了人们拥挤在有限空间的状况。然而,几千年中国文化所形成的民间风俗,却一时难以改变。2020年春节到来的时候,虽然网上拜年已经形成了风气,但是有些前辈与德高望重的长者那里,还是免不了要登门拜望。尤其是节日假期,不与亲戚朋友、同学同道聚会一下,似乎说不过去,中国毕竟是一个人情社会吗。可是一场新冠病毒疫情袭来,打乱了原有的计划。

1月23日,武汉爆发疫情,不仅街道上鲜见有人,且都居家隔离了;进而各地也开始了居家隔离。出入小区也受到了限制,不仅要测体温,查看身份证、出入证,且限制人们出入的次数。开始的时候,因过年备有年货,可以不出门,然而准备得再充分也会吃完的,需要出门到超市采买,便发现气氛的紧张。有的人不习惯戴口罩遭呵斥,甚至激化到动用警察的程度。平时相熟的物业管理者,站在查验的岗位上,板起面孔,冷若冰霜,如临大敌的阵势令人生畏。

大年三十便看到有医务工作者乘飞机奔赴武汉支援疫区的信息。俗语道: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守岁的年夜饭,昭示来年幸福吉祥,可他们没与家人团圆却去了前线。武汉中心医院的李文亮,倒在了岗位上……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瘟疫,确实不敢等闲视之了。经过了冲撞、痛苦、磨合,人们渐渐认清了病毒的面目,更理解了预防措施的重要,认识到真正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人,一个以生命安全为中心的意识,突显了出来。于是,人们出入小区的时候,主动出示证件、伸出胳膊测体温,查验者也主动为业主开门,大家虽然还是隔着一定的距离,但是相视一笑,瞬间拉近了心理距离。

距离产生美。瘟疫让人与人之间拉开了距离,而医务工作者脸上的口罩压痕;同在一线的夫妇相见不相识,凭着写在背上的名字才知道对方是谁……这确是一种距离,正是这种距离,让他们与被救护者更近,让我们看到大写的人。

距离产生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被称作“吹哨人”的李文亮,最初不被理解,而他在医疗岗位上以身殉职之后,大家才认识到他吹哨的意义,他牺牲了自己警醒了人们。只有拉开一定的距离,才看清了真实情况。他被评定为烈士与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恰是距离给了他应得的荣誉。

作者简介:

韩嘉川  (1955-)山东青岛人。著有散文诗集、散文集、小说、纪实文学等多部,以及电视作品多种。作品被百余种选本选载,并被介绍到国外。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种奖项。曾任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副院长、《青岛文学》副主编、青岛市作协副主席。现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