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创“综合高中”新样板 青岛艺术学校市“十三五”课题开题

2020-07-08 18: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8日,青岛艺术学校“综合高中办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年度课题开题现场会举行,此举标志着学校综合高中办学模式开发和研究迈入一个新阶段。作为和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并行的综合高中教育新模式,学校将从课程、管理、教学、评价、师资等九个维度进行全面的梳理、研究、提炼,打造青岛乃至全国中职学校综合高中新模式样板。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8日,青岛艺术学校“综合高中办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年度课题开题现场会举行,此举标志着学校综合高中办学模式开发和研究迈入一个新阶段。作为和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并行的综合高中教育新模式,学校将从课程、管理、教学、评价、师资等九个维度进行全面的梳理、研究、提炼,打造青岛乃至全国中职学校综合高中新模式样板。

青岛市教科院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青岛市教科院教育督导与质量监测中心教研员胡修江参加了会议。

2019年1月,青岛市教育局印发了《青岛市综合高中建设实施方案》,青岛艺术学校是首批试点学校之一。按照“普职一体、双向融通、自主选择、多元发展”的办学模式,学校围绕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式改革、班级管理模式、人才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实践,实现了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相融,实现了文化课和专业课互促,实现了学生升学、就业、职教高考三贯通,为每一名孩子的多元成长和多层次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课题是一个手段、方法和形式,将对学校综合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提升、打造综合高中新模式品牌提供强大助力。”青岛艺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伟在开题报告中围绕课题的提出、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方法、创新和发展以及预期研究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张宪主任、胡修江教研员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并对课题中的研究内容、目标和实施方案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张宪、胡修江两位专家说:“要进一步明确课题的责任性、科学性、推广性、特色性目标和方向,围绕综合高中新模式,坚持时效性、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注重过程研究,最终形成课程实施方案、评价模式、管理标准和师资体系建设等一系列的课题研究成果,打造综合高中新模式典范。”

青岛艺术学校副校长邹波主持了开题现场会。

会上,市教科院专家还和课题组成员们进行了互动,针对组员们提出的问题,专家们及时帮助课题组成员们进一步细化、完善了课题实施方案,确保了课题高效高质的开展和落实。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朱梦辉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