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中考视觉志|校园“守护神”

2020-07-14 16: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们不显山、不露水,却承载着中考考场的第一道关卡;他们不畏风雨、不怕暴晒,只为守护每一名学生安全……他们就是校园的“守护神”。

他们不显山、不露水,却承载着中考考场的第一道关卡;他们不畏风雨、不怕暴晒,只为守护每一名学生的安全……他们就是校园的“守护神”。

中考这几天,谢队长一早便带着队伍在门口迎候考生。

7月14日清晨6时许,记者来到了青岛第三十七中学中考考点,此时,今年48岁的保安队长谢金钢已经和队员们到位,正紧张地在校门外拉警戒线、摆放防爆工具。一番忙碌下来,几个人的额头鬓角已经渗出了汗水。

丁师傅每天都会特别“珍惜”地擦拭着常备“武器”。

为了给孩子们鼓劲,赵师傅和曹师傅搬来了“加油牌”。

“单就体力活儿而言,中考这两天的这点活儿比平时还要轻松点,以前因为孩子和老师要在学校吃早餐,早晨四五点钟就要开始帮忙一起忙活,现在体力活上能减轻一些,但是精神上这根‘安全意识’的弦却绷得更紧了!”谢队长说。

设置好警戒线,确保考生分流分批进入考场

上午7时15分,距离第二天数学的开考还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谢队长已经通过对讲机将所有队员集合到了门外,他认真地检查每一名队员的仪容仪表。“别看我是队长,但这帮队员年纪都比我大,人品更没得说,咱能做的就是替他们多考虑考虑,将他们最好的精、气、神展现出来,我们可是学校的门面担当!”谢队长笑着说。

整装待发,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考生。

随着考生们陆续进场,谢队长和队员们配合着公安、交警一直维持着现场的秩序,提早对应考的学生进行分流,对于拥挤在门前翘首期盼的家长更是扯着嗓子劝解着,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几位师傅的嗓子都略带沙哑,回到传达室赶紧抓起茶缸子猛灌了几口,但眼睛丝毫没有离开过监控大屏幕。

时刻监控监视屏幕,确保校园安全无死角。

在传达室里,记者看到,这里面唯一的“休闲”物品就是一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录音机,谢队长说,平时也就早晨听个“新闻和报纸摘要”,然后就是听听交通台的路况信息和天气预报,以便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因为当天有一门考试提前半小时,师傅们吃饭都匆匆忙忙。

“说实在的,这是份良心活儿,在这里干的这老哥几个都对学校有了感情,最少的也在这里守护了3年。如今,不光学校里的事儿,就连校门口发生点事儿,咱们能帮忙也都会搭把手。”谢队长说道。

大风吹将一把遮阳伞吹跑,校园守护神眼疾手快赶紧来帮忙。

因马路沿上聚集了许多家长,保安师傅当起了老人的“拐杖”。

7月14日中午,记者赶到了青岛第二十八中学中考考点门口,此时,匆匆吃过午饭的保安队员们正在忙碌地准备下午的迎考工作,因为今天下午第一场的考试比昨天提前了半个小时,所以,大家根本来不及休息。整理衣装、赶紧洗把脸、多喝几口茶水防暑降温……一切都显得那么紧张而有序。

上岗前,在镜子面前整理仪容仪表是他们的必修课。

在青岛第二十八中考点,保安师傅们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位姓于的师傅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中考考点的安全保卫工作,公司还特意抽调了非中考考点的同事过来帮忙,两天来,秩序井然有序,这还要感谢家长们的理解,特别是昨天下午下雨,许多家长主动给我们打伞,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理解是相互的,13日,家长们为执勤的保安师傅们撑伞挡雨。

青报教育在线·中考报道团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