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万行代码铺就“天问一号”火星着陆 青科大科研天团揭开深空奥秘

2020-07-24 17:21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 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其任务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在“天问一号”前期研发过程中,青岛科技大学在“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阶段提供自主导航相关技术支持。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其任务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在“天问一号”前期研发过程中,青岛科技大学在“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阶段提供自主导航相关技术支持。

青科大自主导航与智能控制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成立伊始,研究所便致力于深空探测器自主导航相关技术研究。2012年到2016年,研究所成员于镭、邵巍、池荣虎、曹梦龙、姚文龙、郭瑛六人团队用近五年的时间历经几万次代码仿真实验,交上我国首个专注于深空探测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满意答卷。

邵巍作为此次项目主要负责人,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团队的研究成果“曲线特征匹配光学导航技术”是完成国家“973”计划重大研究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于我国火星探测论证工作,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体技术方案确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得到了原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院士及我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等专家的认可。

“02年来到青科大,在研究所已经带了17届研究生了。邵巍是我带的第一届研究生。”青科大自主导航与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于镭是邵巍的研究生导师。邵巍在完成博士学业后重返青科大,与曾经的导师成为并肩同行的“伙伴”。于镭表示,邵巍是一位好学生,也是一位可靠的好同事,“踏实”和“努力”是邵巍给人最深的印象。

正值高考志愿填报之际,“天问一号”引发广泛关注,我国深空探索领域的发展也鼓舞了部分考生期待在相关专业得到成长,谈及于此,于镭寄语广大考生,“科研事业需要长期坚守,就实现火星着陆这一项工作我们持续研究了二十余年才见成效。选择这一专业的学生首先要有极大的兴趣和毅力来守护深空探测梦想。”于镭表示,近些年招收的研究生总体水平不断上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像邵巍一样的年轻一辈必定将我国深空探测推向更高层次。

“敢于挑战和探索未知领域是深空人才所应具备的重要素质,在人才选拔上我也看重这一点。”作为青科大研究生导师,邵巍在研究生面试选拔人才时,看重学生探索和创新能力。同时,邵巍表示刻苦钻研、持之以恒都是在科研项目中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深空探测充满未知,对相关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可着重培养自己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加强编程能力,为深空探测领域的深入研究打牢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