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用优秀“解锁”本科 外事学校交给学生精彩绽放的“钥匙”

2020-08-05 22:21

摘要:“复联经历6颗宝石的艰辛收集和失去钢铁侠的代价,成功实现了消灭灭霸的目标;阿甘忍耐了一整个童年的冷嘲热讽,咬着牙从籍籍无名成为街知巷闻的越战英雄。而我们1502班的9名孩子埋头苦读,坚持了一整个春夏秋冬,熬过灰心与孤独,终于成功解锁【本科生】身份。”这是在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2015级三二连读报关与国际货运2班班级群里看到一段话,在日前公布的专升本喜报中,这个班10名同学报考,9名同学成功考入理想的本科院校。

青报教育在线讯  “复联经历6颗宝石的艰辛收集和失去钢铁侠的代价,成功实现了消灭灭霸的目标;阿甘忍耐了一整个童年的冷嘲热讽,咬着牙从籍籍无名成为街知巷闻的越战英雄。而我们1502班的9名孩子埋头苦读,坚持了一整个春夏秋冬,熬过灰心与孤独,终于成功解锁“本科生”身份。”

这是在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2015级三二连读报关与国际货运2班班级群里看到一段话,在日前公布的专升本喜报中,这个班10名同学报考,9名同学成功考入理想的本科院校。

除了三二连读班的喜报,这几天,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是捷报频传。2017级3+4进出口报关本科班转段考试勇创佳绩!学校43名学生参加转段考试,全班总均分256.7分,超山东省录取线96.7分之多,通过率100%,全部转段青岛理工大学本科学习;学校2017级普职融通班29人参加春季高考,27人过505(商务类本科线),600分以上18人,4名同学位列全省前100名,其中仲绍壬同学以667分的成绩位列全省第18名,本科率93.1%,再创历史最高水平。

攀登高峰无需仰望

翻看2017级3+4进出口报关班的履历表,众多的殊荣让人应接不暇。三年来,这个班级荣获"青岛市优秀班集体"、"青岛市先进团支部"等诸多荣誉称号。王惠、杨楠、王雪雁三位同学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学生”和“青岛市优秀学生干部”;马宇翔、王妤艺、于心怡等12名同学参加全国外贸技能大赛勇夺团体一等奖,尉彧和王基任、杨楠等分获单项一、二、三等奖;在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王妤艺和梁琦、李文一、王雪雁获得国际贸易技能赛项一、二等奖,薛佳鑫获得数学知识应用能力项目三等奖......

班长说:“至今记得一入学,班主任孟静老师就和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高峰只对攀登它而不是仰望它的人来说才有意义’,当时很震动!这三年,就是在老师们一点一滴、细致的帮助下,我们攀登得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好,最终圆梦高校。真心感谢老师们的付出。”

点滴尽致从习惯养成做起

“作为职校的班主任,从一接手班级开始,我会和学生们分享职业人的理念,用职业人的自律、自强、自信约束自己的行为,出言有尺,嬉闹有度。”2017级3+4进出口报关班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孟静老师说。

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里大声晨读、在课堂里专注的上好每节课、在每一个零点前一定将当天布置的学习任务完成......“3+4”班的同学们说:“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哪怕是疫情期间也没有间断过。我们班级的课表是每周一更新,这个特殊的课表其实是每一名学生学习课程表,是孟老师根据每个学生每周的学习情况、作业完成质量进行调整好的,每一张课表都是老师满满的爱,感觉特别温暖,也让最后的高考冲刺特别有劲。”

刘枭森是2015级三二连读报关与国际货运二班学生,在专升本考试中高分被临沂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刘枭森说:“外事养成的良好习惯一直影响着我,本以为很多微不足道的坚持,静静地发现,这一切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相信每一段认真走过的路,都不会被辜负!”

图:2015级三二连读报关与国际货运9名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

二班的杨招鑫、王青同学被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两位同学说:“只要有迷茫,不知所措,班主任孟静老师都能及时发现我们的情绪,在我们一次次退步一次次徘徊不前想要放弃的时候,都坚定的站在我们身后,用一种亦师亦友的姿态,鼓励我们,让我们坚定了专升本的信念。”

外事“处处见精神”

 本科达线率高达93.1%的2017级国际商务普职融通班是一个非常团结、有凝聚力的集体,三年来,班级荣获了“青岛市优秀班集体”、“校级运动会歌咏比赛第一名”等荣誉称号;高姿君、周欣宇、仲绍壬同学被评为“青岛市三好学生”,孙睿泽同学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学生干部”;成绩优异的仲绍壬同学更是获得国家奖学金。

在班级的宣传栏里,“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班训醒目而独特,班主任盛晓梅老师说:“每次升完国旗回到教室,同学们就会集体大声将班训诵读一遍,已经成为学校一景。孩子们的基础稍差,但是学校、班级会精心设计各种活动,帮助孩子们思考,让他们懂得养成良好的习惯,刻苦修行,才能练就一身功夫,才能塑造最优秀的自己,赢得最美好的未来。”

学习委员程梦瑶说:“盛老师在我们心中有很多称呼,有快递派送员、永远的监工等,但她也是我们心中最爱的盛老师。疫情那段时间,同学们都很焦虑,盛老师每天为我们‘擂响战鼓’,小高日常、自律自强;小组互动、作业追踪;小盛在线、作业追踪,这些内容丰富的名字至今非常清晰。”

重回校园冲刺春考的那个阶段,每天中午都能看到同学和学校老师们一起奋斗的身影,各科老师带着同学门结合春考大纲,一轮轮的加强,一轮轮的巩固,师生合力,全体同学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3+4班和普职融通班在学校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风向标,学习、自律、集体活动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学生的整体进步发展。”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校长褚维东说:“作为外语外贸特色鲜明、中高职一体化的外经贸专门学校,学校坚持“人本、开放、和谐”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搭建了多元成长的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自主、自信、自立、自强的品格,最终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实现精彩绽放。”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