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人才培养摇篮 青岛国际职教城开工奠基

2020-08-11 12: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8月11日,青岛国际职教城开工奠基暨签约仪式在即墨区举行。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有关领导,青岛市、即墨区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奠基仪式上,青岛国际职教城教育及实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教...

青报教育在线讯 8月11日,青岛国际职教城开工奠基暨签约仪式在即墨区举行。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有关领导,青岛市、即墨区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奠基仪式上,青岛国际职教城教育及实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教育信息化大会永久会址、国际职教城基础设施项目、国际职教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四个项目同时启动开工,标志着青岛国际职教城建设全面启动。仪式同步举办的签约活动上,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城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青岛市教育局、华融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中国十七冶集团、青岛城投集团、青岛农商银行等单位签约。

青岛国际职教城是打造中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载体,将以职业院校建设为核心、产业集群发展为引领,整合优化青岛职教资源,引进国内部分优质职业院校、国家级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和国外教育机构等,集聚人工智能、互联网装备、教育装备产业项目,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商贸物流、交通、装备制造等专业集群,建设大型公共实训基地,形成“产教联动、教城融合、产城合一”的新城。作为对青岛教育体系的升级与迭代,青岛国际职教城的建设是推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正是当下进行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现实需要。

据介绍,青岛国际职教城委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团队进行规划,规划核心区面积12平方公里,将新加坡的生态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植入概念规划,以人为核心,全面考虑产业、教育、科技、城乡和区域的协调发展,规划坚持生态设计、生态建设、生态运营的理念,筑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空间。着眼城市未来发展,坚持智慧高效,建设便捷完善的综合性绿色公共交通出行系统,基于5G技术建设智慧城市系统,实现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进家庭,目标成为国际领先的智慧样板城市。

青岛国际职教城项目开工奠基,标志着“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将全面展开,同时教育部、山东省共建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即将拔地而起。未来,青岛国际职教城将立足青岛,服务全国,面向国际,构建职业技能人才贯通培养示范区、产教融合先行区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