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有一种浪漫叫“夫唱妇随”,涵盖了校园中的一年“四季”

2020-08-11 16: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有一种浪漫叫“夫唱妇随”,涵盖了校园中的一年“四季”青报教育在线讯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那些在电视剧中的经典爱情,或许离我们并不遥远。在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本可以在原先的岗位上“吃老本”,可俩人偏偏要从头开始接受挑战;他们本可以在舒适的家乡享受安逸,但一家人偏偏要背井离乡再踏征程……他们,就是这所学校最靓丽、最浪漫的风景线——夫妻档。四对夫妻,正用他们的故事,讲述着他们给这所学校带来的一年“四季”。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那些在电视剧中的经典爱情,或许离我们并不遥远。在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本可以在原先的岗位上“吃老本”,可俩人偏偏要从头开始接受挑战;他们本可以在舒适的家乡享受安逸,但一家人偏偏要背井离乡再踏征程……他们,就是这所学校最靓丽、最浪漫的风景线——夫妻档。四对夫妻,正用他们的故事,讲述着他们给这所学校带来的一年“四季”。

【春天花会开】

出场人物:何恒军、鲁勇丽

只因一本书,放弃新装房

如果用一年四季来对号入座,那最适合何恒军、鲁勇丽两位老师的,莫过于“春天”。面对记者的采访,二人娇羞的像春天里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略显内秀的何老师是语文老师出身,执教18年来,荣获的荣誉数不胜数,而他最擅长还是总结积累,而他的爱人鲁老师也是巾帼不让须眉,不仅是当地市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市第一批思政课人才库成员,更获得了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市最美教师提名奖。但就是这样温文尔雅的两个人,让人怎么会想到会因为一本书远走他乡,会因为一本书甚至放弃了刚刚装修完的新房。

鲁勇丽老师说,其实,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经拜读过王金战校长《英才是如何造就的》一书,后来和爱人有幸听到了王校长的现场讲演,瞬间被他的个人魅力所折服,更为他的教学理念所钦佩,特别是那句“教育不是灌满,而是点燃。”深深地印在了两人的脑海里。在今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夫妻俩得知王校长亲自掌舵的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要招贤纳士,于是二人一拍即合。要知道,这次的决定,意味着要舍弃在滨州刚刚装修好的新房,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对此,鲁老师说:“钱没了,可以再挣,但是这个机会没了,或许就会错过一生!我们夫妻俩从事教育行业快20年了,就是希望能找到懂我们的人,能找到可以施展拳脚的机会,这份教育情怀,我们相信王校长是最懂我们的!当然,这次决定也得到了大儿子的认可,家中的大宝也决定到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就读高一,而只有两岁的二宝,我们采用王金战校长理念来教育、培养,如今,已经能顺利背诵初中的唐诗宋词了!”

【宁夏】

出场人物:滕欣俭 朱秀珍

儿子“做功课”,帮爸拿主意

夏天,是狂热的季节,然而,因为有了儿子的帮助,在今年这个夏天,老滕一家做出的这个决定却异常的“冷静”,犹如这个宁静的夏天。

初识滕欣俭老师,还是在8月9日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名师见面会上,作为教师代表,滕老师上台的肺腑之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当他在犹豫不决,征求儿子意见之际,深知父亲想有一番作为到更高的平台去发光发热的儿子说需要两天的时间考虑,结果,他偷偷地帮着爸爸做起了功课,不仅对这所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更对王金战校长的生平和执教经历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最后,在儿子的帮助下,夫妻二人毅然决然地决定在44岁这个年纪重新起航。

谈及自己的爱人和孩子,朱秀珍老师一脸幸福,历史老师出身的她,和滕老师是在1998年相识的,当时刚分配到昌乐县马宋镇中学,与提前一年到的滕老师成了同事。“要说起来这事,还得感谢当时校长和教导主任,在他们的撮合下,我们周末会去主任家里包饺子、做饭,久而久之,就成了一对!后来,2001年,滕欣俭考选到了昌乐一中,自己也在2005年追随爱人的脚步到了同一所学校,如今,老公再次远行,自己依然义无反顾跟着他的脚步,真的有种‘夫唱妇随’的感觉。”

“其实,要说起我们之间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我答应她,今后退休要写一本五六万字的散文诗,作为礼物送给她!”滕老师说着,拉起了朱老师的手,轻轻地拍了拍。

【爱在深秋】

出场人物:郑建强、项银园

永远跟他走,眼中闪着光

人们常说,眼睛是不会骗人的!在和郑建强、项银园这对夫妻档聊天时,你会看到,项老师的眼里闪着光,你会感觉到,项老师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

“我始终认为他来这里任教是最正确的选择!”同为历史老师的项银园老师幸福地说道,她和郑老师结缘于大学,两人2005年毕业后一同考入聊城茌平一中开始从事教育一线工作。郑老师把“用爱播种,用心教育”教育情怀贯穿到15年的教学工作中,项老师则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态度对待教育教学始终。慢慢的,由于学科相同、志向相投,这对夫妻被人们称呼为“学术夫妻档”。

对于这次“跳槽”,项老师无比地支持爱人的选择“只要是他喜欢的,只要是他选择的,我认为都是对的!而且,他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我们可不要两地分居!”项老师说,这次,他们还把13岁的儿子也带在了身边,就是希望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来。

【冬天里的一把火】

出场人物:李永明 邓梅

夫妻OR搭档?复读班瞧我的!

复读部主任、高中政治老师李永明和他的爱人——高中英语老师、中学一级教师邓梅之间的缘分真的是妙不可言,同为湖北人的他们情投意合,夫唱妇随地进入到了诸城实验中学,后又被作为人才引进到了寿光一中,他们不仅是夫妻,更是黄金搭档,如同冬日的烈火一般,彼此温暖着对方。

如今,又一同来到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共同肩负复读班的重任,对于办校第一年就要出成绩的考验,作为复读班的班主任,李永明信心满满,他说:“有这么强的师资队伍,还有比较不错的生源,加上我爱人还是副班主任,明年,瞧我们的!一定给青岛多培养出几个清华北大生!”

李永明老师说,之所以选择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这期间还有段不得不提的渊源,当初自己被作为人才选拔到了寿光一中,当时的校长便是如今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执行校长李玉明,对于他的教学理念、学校管理,我们两口子相当认可,于是,就偷偷地投了份简历,在没“惊动”李校长的情况下,双双被录取。“我们还是希望靠硬实力得到学校的认可,而不是靠人情,这一点,也是学校最吸引我的地方。”

“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到这所学校,说实在的,我们家里也做了很多‘牺牲’,女儿跳级参加了今年的中考,也选择了这所学校来就读高一!说实话,如果对学校不认可,我们也不可能把孩子也带来!”邓梅说道。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