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相互尊重,相对独立,相互扶持 青岛一中“70后”夫妻档诠释爱情最美的样子

2020-08-22 14: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们二人一直比较默契,互相扶持。“疫情期间我特别忙,他一直大力支持我”,“当我累的时候、焦虑的时候,他总能给我非常好的疏导,很多温暖的支持和鼓励。”

“我班目前多位学生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40多名学生拿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这么好的成绩和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密不可分,与安稳、和谐、舒心、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密不可分。”

说这些话的是青岛一中2017级4班(海尔创新班)的班主任张磊,她把班级取得好成绩的“军功章”的一半分给了自己的丈夫——同为青岛一中教师的杜明坤。

张磊和杜明坤是大学校友,但同时到青岛一中工作却有巧合的成分。张磊和杜明坤都是70后,结婚整20年,教龄20多年,都是语文老师,都曾担任学校特色班班主任,都是一中优秀的骨干教师。

张磊是青岛名师、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爱语文,爱学生,爱文字”,课堂生动、高效,致力创建有“语文味”的课堂,注重学生的理想教育和快乐学习教育,所带班学生有朝气有活力,在历届高考中都取得了出色成绩。

杜明坤也一直扎根教育教学一线,因为兼任部分行政工作,白天忙于学校行政事务,基本上没有时间备课,晚上备课和批作业就成了常态,他每次都是精心备课从未应付,也从未拉下一节课,用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学生的尊重。

图:张磊老师2017年编写的关于“一中夫妻档”的公众号文章截图。

在青岛一中其他老师看来,“杜老师沉稳,张老师活泼,两人性格互补。”虽然同为语文老师,但是因为各自教不同的年级,教学风格不同,工作模式也不同,所以两人工作上相互尊重,相对独立,相互扶持。“就像两颗树一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杜明坤用《致橡树》中木棉与橡树的关系来形容两人相处的模式。张磊老师也打趣式地表示,“也就能蹭一下他的车,让他帮忙干点儿体力活”。

同时,张磊也表示他们二人一直比较默契,互相扶持,这也让自己总能保持新奇,保持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疫情期间我特别忙,他一直大力支持我”,“当我累的时候、焦虑的时候,他总能给我非常好的疏导,很多温暖的支持和鼓励。”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