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一中研修二:取经名校级部管理经验

2020-08-27 06: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从具体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出发,从教学常规、尖优生培养、学生活动、高三备考等不同方面,详细分享了淄博市实验中学的具体做法。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面对新高考,如何进行选课走班?如何对学生进行分层培养?如何实施分层教学?8月26日,青岛一中“新高考背景下教育教学策略提升专题培训”邀请到了淄博市实验中学级部主任杨哲,他从具体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出发,从教学常规、尖优生培养、学生活动、高三备考等不同方面,详细分享了淄博市实验中学的具体做法。

杨哲是淄博实验中学级部主任,一直在一线从事级部管理和物理教学工作,曾获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是淄博市骨干教师,多次获得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淄博市实验中学是山东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近几年来的高考成绩都表现不俗。同时,淄博市实验中学还是一所大校,每个级部有32个教学班,今年尝试集团化办学,新高一已扩至44个教学班。

级部管理精细化

这样一所学校如何开展教学工作?杨哲介绍完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级部管理模式之后,详细介绍了学校集备和教研基本思路。淄博市实验中学实行“一横一纵”的模式,“一横”即级部横向管理为主,三个级部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级部负责整个年级的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等,学校其他处室为级部做好服务工作;“一纵”即学校成立九大学科中心组,纵向统筹各个学科的发展,制定学科发展目标,建立学科基地,组织学科教研。

淄博市实验中学的级部中有三个团队:级部管理团队、 级部学科组团队、班主任团队。级部管理分工明确且细致,日常工作分工完成,重点工作一起合作完成;每周召开一次级部工作例会,每位管理团队成员都要挂包学科组和班级;只要老师和学生在校,级部管理团队成员也要求在校,级部主任带头早中晚值班;对于管理团队成员实行考核制,上课不满意的,先停止其他工作,先上好课;班主任工作有问题的,先放下其他工作,先整顿好班级。

对于具体的教研工作,淄博市实验中学级部中每周2次,前半周一大备,周半周一小备;同时每节课都是公开课,每节课都可以随时推门听课,课后组织全学科组老师针对这一课型进行研讨,在研讨和交流中形成适合自己学生的授课模式,并推广到日常教学中。

尖优生培养细致化

淄博市实验中学如何实施分层教学?杨哲表示,级部应做到“抓两头,促中间”,即尖子生培养与弱科生补弱同步进行,同时开设奥赛辅导与学科社团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习任务的布置实行“自助餐”模式,超量给题,根据个人情况有选择性的完成;除了“自助餐”,还有“加餐”,针对不同学生个体给予不同类型的题目。

级部中不设置重点班的前提下,如何进行尖优生培养?杨哲表示,淄博市实验中学组建了级部尖子生虚拟班,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拔高授课,额外发放资料,额外进行考核,滚动式管理;实行尖子生导师制,让导师对学生的某一学科负责,一定时间帮助其提升到一定程度;实行“三方会诊”制度,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导师和学科组长对该生的试卷进行二次面批, “三方会诊”,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尖优生的培养中,除了学习,级部还应重视其他方面的工作。杨哲表示,级部应全面了解每一个尖子生思想、学习、家庭、交友等情况;注重培养尖子生的情商,帮助学生处理好与老师、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帮助每一个尖子生确定合适的目标;要给尖子生宽松的学习环境,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要多地鼓励和支持尖子生的特长发挥;要为每个尖子生配备一位心灵导师。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相关链接:教师心得

有幸聆听淄博实验中学2017级年级主任的讲座,收获颇丰,以下两点令我印象最为深刻:一是班主任队伍建设。当班主任不仅需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班级管理能力,还需要有阳光积极的心态。为此,年级主任需要在工作中时常关怀班主任,通过班主任节、“为老师画漫画”、班主任论坛等形式,增强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二是尖子生培养,要积极担当尖子生的心灵导师。不仅要全面了解尖子生的思想、学习、家庭、交友情况,更需要培养他们的情商,让尖子生学会与家长、老师、同学相处;帮助尖子生确立合适、恰当的目标,给他们宽松的环境和灵活支配时间,促进尖子生的特长发挥。(年级主任常云龙)

听了这场讲座,对创新工作有了新的方向。淄博实验中学的级部管理以横向管理为主,其中每四个班级组成一个小的级部,小的级部内实现最大化的合作,从而提高对年级的整体管理。我们的班级数量虽然少,但是也存在着多特色班级的不同,同类班级之间组成小的合作团体,共同合作,可以更加有利于各个特色班级打造出班级品牌和特色品牌。其二给优秀学生加餐,淄博实验中学没有火箭班,所以在同进度下给优秀的学生加餐。虽然我们已经有了特色班级,但是依然可以按照不同的班级在班级内划分不同的学习进度,给优秀的学生加餐,给弱势学生补弱,既要抓中间又要抓两头。推门听课,这项措施更利于教学工作的提高,也有利于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可以鼓励同组教师之间多听课,甚至可以推门听课,打造开放课堂。(年级主任于贤辉)

杨老师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管理的思考与做法,从“一横”到“一纵”,诸多启发、受益匪浅。其中,谈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班级管理的方法与特色,也让我对接下来的班主任工作更加明确而坚定。首先,塑造自己,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与能力,努力做到德必高、气必正、容必大、爱必真、情必切、信必诚,以更好地管理与服务;其次,助力学生,要坚持尽力、用情、倾智,做有温度的教育,培养一群有温度的学生,以驱走严寒、彼此温暖,相信我们可以携手更进、绽放光彩!(于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