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我心中最美的老师

2020-09-09 16:27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在姐姐曾经用过的语文书里,我读到了巴金爷爷写给家乡孩子的信,他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享受。”读到这句话,我不禁想起了我一年级的数学老师——王丽芳老师。

巴金爷爷写给家乡孩子的信中说道,“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享受。”读到这句话,我不禁想起了我一年级的数学老师——王丽芳老师。

王老师是我们的数学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虽说我只跟她教了一年,但每当在校园看见她步履匆匆的身影,我的心里总是漾起一阵暖意,仿佛她那和风细雨般的话语仍然萦绕在耳边。

王老师是一个教学耐心细致的老师。她从不对我们发火!记得刚入学时,王老师教我们写阿拉伯数字,她一遍遍地教我们执笔,纠正我们错误的执笔姿势,教会我们在日格本上点点把数字写漂亮。碰到不认真写或者写不好的孩子,王老师也是一遍遍地示范、鼓励。我至今记得她经常在课堂上说的话:“表扬雅淇,坐姿端正,数字0写得漂亮!”、“梦轩的书写进步很大,老师喜欢你!”、“庆尧,你真是个会思考的孩子!”……每每听到王老师这样鼓励我们,我们稚嫩的脸上总会绽放灿烂的笑容!

王老师不仅耐心引领我们走进数学王国,还用爱陪伴着我们成长。

记得刚上一年级时,班里一个男生突然哭鼻子说想妈妈,有的同学围在他的身边嘲笑他。王老师立马制止,并让同学们各回各位。王老师走到这个男生身边,俯身为他擦了擦眼泪,轻声在他耳边说着什么。不一会儿,那位男生抬头望着王老师,伸出手和老师拉钩,就再也不哭了。王老师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让我们边说,“棒!真棒!你真棒!”边给他掌声。这位哭鼻子的男生嘴角终于上扬。王老师笑着对我们说:“在家里,爸爸妈妈爱你们,在学校,老师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爱你们!所以,以后在学校就找老师妈妈,好不好?”,我们全班哄笑起来。那时听到王老师的话,我们只是觉得有趣,并不能真正理解。在她教我们的一年里,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老师妈妈。谁的鞋带开了,她会俯身给系上;谁的衣领不整齐,她会给整理;谁冬天不穿棉服就往室外跑,她会拿起棉外套,追着让穿上;谁因为生病带药到学校,她会一一标记好,亲自给喂水、喂药;哪个女生午休后头发散开了,她会给扎上;哪个男生早上忘记洗脸,她会带着去洗……每天我们最盼望的就是上学,就是见到王老师。我们就像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每天围着王老师转,恨不得把心底所有的话说给她听。在和王老师相处的一年里,每天她总是第一个来到班里,笑着迎接我们;放学的时候,她又笑着送我们上校车、站路队。她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王老师好!”一阵稚嫩的声音把我的思绪拉回现实,王老师正带着一年级的新生参观校园呢!我仿佛看到了五年前自己跟着王老师的情景,我多想再回到那样的时光啊!

胶州市洋河镇洋河小学

六年级一班

冷梦轩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