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 内外兼修让老师们师出有“名”

需求优先、瞄准顶尖,全力打造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程”

2020-09-09 21: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提高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水平,培养一批有较强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型名师和名班主任,造...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提高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水平,培养一批有较强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型名师和名班主任,造就一批站在教育改革创新前沿、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名校长(园长),引领广大教师朝着教育家方向发展。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根据《关于城阳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评选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经过个人申报、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局党组研究、各单位公示等程序,确定50人为城阳区名师,30人为城阳区名班主任,10人为城阳区名校长(园长)。

名校长:牛秀娟

教育路上勤作为,改革浪潮勇担当

“把爱奉献给学生,献身教育事业。”是她永远的追求。工作24年来,牛秀娟先后被评为城阳区名校长、城阳区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

在她的带领下,城阳实验小学全面打造“尚美教育”特色品牌,学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校重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专业发展“五大工程”,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她将继续在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带领城阳区实验小学全体师生不断向省市一流、全国知名、走向国际的现代化特色学校迈进。

名班主任:刘翠翠

事业为重心育人,立足本职架桥梁

“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是城阳区国城小学刘翠翠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

作为城阳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立足本职引领班主任管理、家校共育等工作,10多次的班主任论坛,20多次的主题班会,引领着近40名年轻班主任探索班主任管理方法。利用到农村支教的机会加强对农村薄弱学校的帮扶,一周内在农村小学成立起骨干班主任团队,实行“1+6+6”模式带动班主任针对班级文化建设、班级管理理念、班风学风、教室文化、班级活动等方面做出三年的发展规划,以工作室为平台搭起城乡班主任交流的桥梁。还以工作室为载体,探讨策略帮助自闭孩子。

刘老师不断耕耘享受着教育创新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保持激情不断进取,做教育创新路上富有勇气和实干精神的开拓者,努力实现美好的教育教学理想。

名师:万红岩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

时光荏苒,光阴往来。万红岩老师已手拿粉笔站在三尺讲台整整二十三年,从两次举办青岛市名师开放课、成立“万红岩工作坊”、教育教学方法研究成果被广泛推行,再到被评为城阳区名师,二十三年的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教育已融入她的血液,成为了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桃李遍天下成为她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

“人人都说教师是一份清贫的职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可我觉得我很富有,我有桃李满天下。我知足,所以常乐;我热爱,所以热忱;教育教学是我穷其一生也答不了满分的试卷,因为踏上讲台的每一刻,我都在告诉自己,我还应该比上一秒做得更好。”万老师分享说,把青春和热血献给教育事业,这是她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

引优质资源落户城阳,打造教育人才孵化器

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落户城阳,与国内外高校深度合作共建分校、附属学校,培养造就一支视野宽、水平高的教育人才队伍。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按照“需求优先”“瞄准顶尖”的引才原则,用足用好教育系统引进高层次人才补贴政策,面向全国广泛招引教育优秀人才,做好教育人才梯队补充,提高全区教育师资整体水平。完善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并逐步加强教育系统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对人员结构进行优化,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充实优秀年轻教育人才队伍,面向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高校开展校园直聘,引进一批突出、拔尖的青年人才。加强优秀教育教学专业研究人员和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后备人选队伍建设,建立有利于教育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程”,组建后备教育名家资源库,推选培育区级名师、名班主任和名校长。建立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发挥教育人才的孵化器、加速器效应,打造学习共同体。

预计到2025年,教育人才队伍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到10%,高级教师职称占比达到16%,培养引进省级名师名校长20人、市级名师名校长60人,区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200名,建设名师工作室和名校长工作室100个。

党建品牌以表彰,挖掘典型树榜样

城阳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培育党建工作亮点,打造党建工作精品,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创建充满活力、创先争优、各具特色的基层党支部。不断提高街道学校和民办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组织各街道中小学和民办学校党组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励各单位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开展优秀党建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为积极发挥优秀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城阳区教育系统内部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171名“优秀共产党员”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下一步,城阳区委教育工委从评选出的党员典型中深入挖掘,选出优秀党员事迹印刷成册,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在全区教育系统的广大党员中进行学习。

岗前培训抓实效,专业引领促成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使新教师加快提升与岗位匹配能力,全面提高城阳区教育质量,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建立一支师资优良、保障有力的教师队伍。为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师岗位要求,掌握“上好一节课、做好一名教师、当好班主任”的基本技能,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每年都在暑假期间开展新招聘教师“集训工程”。

创新培训模式,确保培训实效。新招聘教师“集训工程”采取“2+4”模式,即两个周的集中通识知识培训、四个周的分学科实操培训,在以往只注重理论培训的基础上加大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优化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新教师岗前培训内容紧紧围绕“上好一节课、做好一名教师、当好班主任”教师基本岗位要求开展。整合区域优质资源,引领新教师成长。聚集青岛市、城阳区内优秀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名校长、名师等,建立起新教师培训专家库,用不同的育人视角、鲜明的办学特色、先进的教学理念、典型的教育案例滋养新教师的专业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