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二中分校“青春制作人” 陪你定格青春励志瞬间

2020-09-09 21:30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作为影视剧《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忽而今夏》的取景地,在岛城最美网红校园青岛二中分校,学子们用三年时光一千多个日夜,书写专属自己的青春励志故事。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作为影视剧《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忽而今夏》的取景地,在岛城最美网红校园青岛二中分校,学子们用三年时光一千多个日夜,书写专属自己的青春励志故事。一群爱岗敬业的老师,则充当着尽心尽责的“青春制作人”,陪伴每名二中分校的学生,在人生跑道上奋力前行肆意张扬,成长为光芒万丈的主角,站上属于自己的人生C位。

秉工匠之心造就名师团队

无论是向往牛津腔的文雅、喜欢日语的黏着,还是渴望触摸科技的广袤、探求诗歌意境,在二中分校的三年时光里,总有一款课程适合你。在海量丰富的课程背后,是“青春制作人”名师团队的默默付出与不懈努力。青岛二中分校现有专任教师111名,正高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30名,一级教师62名,其中省特级教师2名,齐鲁名师1名,青岛名师4名。有近110人次分别荣获省、市级优秀教师(班主任)、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围绕学校开展的“互联网+”教学实践改革,每年组织教师开展“互联网+教学”培训、STEAM课题研讨式培训、跨学科培训,多次组织教研组长赴福建、广州、浙江、上海等地学习交流,多次组织骨干教师赴美国、韩国、芬兰、英国等国家学习国外先进教育理念。为促进教师增值发展,以“1+N”为评价指标进行全员贡献度评价,深度挖掘在教育教学、学院管理、校本课程开发、支持学生个性发展及其他方面有特殊贡献的“贡献者”,通过开设“贡献者论坛”,营造校园匠人之心、匠人之能、匠人之德的教育“工匠精神”氛围。

学习共同体完善名师团队全链条

教师学习共同体完善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经验值的教师配比,促进教师梯队健康合理发展。仅2019-2020学年,全校就有近60人次开设了校本课程;有近60人次教师分别担任首席导师、助理导师、专业导师;近30人次指导学生社团活动;近20人次教师带领学生开展校内外课题研究;45位教师指导学生在国家、省、市级各类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18位教师发表个人论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7篇,4篇获奖;35位教师开设省、市级优质课、名师开放课、交流课,并在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作为“青春制作人”中的新生力量,青年教师推动着二中分校的可持续发展。订制发展策略,明确发展方向;调研发展意向,明确发展需求;依据规划和需求,组织专属培训……进入二中分校,每名年轻的“青春制作人”都有自己的成长通路。目前,全校每位青年教师指导一个学生社团、指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支持学生个性发展。借助名师资源,学校根据梯队结构,确定校内名师、名导师,成立名师、名导师工作室。

多维举措促教师专业化发展

高中学生的主舞台在课堂,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在教师专业化发展。分层培训精准助成长、名师引领多维促发展、集团优势优化梯队建设……二中分校凭借一系列有力举措,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新入职教师入职培训,入职三年内沃土工程,中青年教师双优工程,骨干教师名师工程,根据学校教师发展需求及发展阶段,分层设计不同系列的培养方案。针对中青年骨干教师,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微论坛、贡献者论坛、我的教育故事等活动;针对35岁以下青年教师,实行“一师一策”,明确自身发展路径;组建见习导师团队,制定优秀见习导师评选办法,评选年度优秀见习导师,促进导师队伍建设。

通过名师、名导师工程的建设,强化学校师资整体水平,培养一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起骨干、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造就一批在全市教育界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师队伍。由工作室主持人牵头,通过课程开发、学科教学、课题研究、论文撰写、案例研究等方面带动和培养大批青年骨干教师,引领教师队伍成长。利用集团优质资源,在名师资源共享、名师、名导师工作室发展、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青年教师培养等工作中聘请二中名师担任学校教师发展顾问,对学校的教师培养提出指导意见;开展集团内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同课异构、发展研讨等工作,促进青年教师的互动交流。

青春制作人,我想对你说:

让不安的“羽毛”为飞向梦想助力

2017级外语学院 李萌涵宇

前几天,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学校。当我们与昔日恩师交谈时,他们总会放下手头繁多的工作,以疼爱、欣慰的眼神给予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听闻临近退休的地理老师因连轴转的高三教学工作病倒时,我不禁回想起那段疫情之下特殊的高三时光……

初春,每个高考生都被莫名但强烈的压力所环绕,内心仿佛有一片羽毛,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令我愈发紧张。我们的状态被导师王晓霞老师和毕桂玲老师看在眼里。学习之余,她们与每一位同学交谈近况,疏导我们细碎的情绪。我渐渐明白,高考这个难关从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高考生与老师、与家长一起迎接的人生挑战。如今,我们已经毕业,而老师们仍坚守在一线阵地,他们对我们心理上、品行上的影响是无限的,这些点滴都会渗透在我们今后生活的方方面面。又是一年教师节,愿所有的老师们身体安康,桃李满园!

橙红色“海韵”里的青春不老

2017级理工学院 张超源

在学校时,首席导师滕倩敏老师经常和我们说:“自律出众,不自律出局。”二中分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自主的时间,我相信如果抓住这些时间,不管是在哪个领域,都会有自己的成就。

我的物理基础不太好,二模成绩下来时,我处于最迷茫的时期。滕老师给我一剂良方:“即使在最后一个月依旧会有突破,我相信你有这个实力。”这成为我最后一个月学习物理的所有动力,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我的身后一直有人相信我,相信我能成功。

曾经我们以为自己必定前途无量,大放异彩的青春孕育着未来无限的可能性。其实,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是每位老师的教育,让我们变得特别了一点。

愿学校的天空永远湛蓝,校园橙红色的“海”永远不会褪去。

青春有你 何其有幸

2017级艺术学院 马嘉宇

三年前,我们和陶丽娜老师初次相识。在陌生和尴尬时,是您的话语,如一股清泉,抚平了我们的不知所措。 三年后,我们摩拳擦掌,迈进高考的考场。依旧是您,用鼓励的话语和温暖的拥抱,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

我作为学院长,您经常找我沟通学院的各项工作。谈话之余,您总会询问学院的状况、同学们的状态。在合格考前夕,同学们备考很累,状态不太好。当时正值元旦假期,早上看到您在学院群里发的消息,“深夜睡不着,记挂着娃们,合格考前最后的假期,一定安心复习!”发送的时间是是前一天凌晨3点。看到那一段文字,很感动,也很暖心。在平时,您关心我们有没有吃好,有没有穿暖。高三的最后半年,为了让我们安心备考,您身怀六甲仍和我们一起大扫除,布置教室……

三年来,您与我们一同欢笑,一同流泪。何其有幸,在最美的三年有您的陪伴!感恩有您,让我们遇见最美的自己!

考场外的红裙是最难忘的记忆

2017级经济学院 郑中明

当我前天再次走回数学办公室,我感慨万千但无话可讲,脑子里浮现的全是和陶霓老师度过的高中学段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高考考场外,她穿着象征凯旋的红裙子,把我们送进考场,为我们的数学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那时候我还没意识到再也没有一如往常的数学课,我彻底告别了熟悉的教室和老师,高考前的日子也成了我人生的最鲜亮的回忆。

高中三年,我常像跟屁虫一样,问老师相似的问题,陶霓老师则像复读机,不厌其  烦地教我。她发低烧给我们讲过课,她孩子生病时给我们讲过课……不想耽误课堂一分钟。我觉得我遇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平凡的老师,更是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光芒。

人生的路途即使处处有光明,可始终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太阳发光发热。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