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教师队伍“雷厉风行”成就五八学子新高考全面报捷

2020-09-09 21:36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生于非典,考于新冠”,2020届高考生在新高考背景下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青报教育在线讯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2020届高考生在新高考背景下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教育变革时代,对学生素养提出新的审视要求,同时也向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试卷不过夜”是青岛第五十八中学教师自发形成的教学传统,也成为五十八中教师言传身教的优质案例。

新高考元年,五十八中全体教师带领2020届学子,除了交上“整体成绩优异”的“惯例”答卷,高分段考生成绩也备受瞩目。全省前280名高考榜单,五十八中有10名学子位列其中,总数位居全市第一。市区690分以上学子共8名,五十八中占6人,且包揽前三名。该校2020年参加高考的500余位考生,三分之二以上的考生成绩在600分以上。另有8个班的班主任带领各自班级在今年高考征途中乘风破浪,拿下了全员均过省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的佳绩。在教师节来临之际,6位今秋迈入清华、北大校园的学子向母校教师送来真挚感恩。

市区第一名“拍了拍”班主任张华龙

2020届王奕淞 北京大学

高中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回首往昔,高一的青涩、高二的活泼与高三的稳重成为点缀在人生旅途中的颗颗明珠,灿烂夺目,光芒长存;“明德学礼,毕敬毕恭”的班训已深深地刻在每一位三班同学的心中,时刻引领我们人生的征途。

还记得高二下学期刚开始进行一轮复习,当时的我还未对高三有明确的认识,只是从老师口中了解到学长们一个个震人心肺的逐梦故事。高二期末家长会,您让我在家长与学生们面前以“为什么选我上清北”做演讲,自此,我便对清华北大充满期许,也暗暗下定决心。  

自己在家学习,懒惰、懈怠之时、孤身一人奋战难题之时,是您一直激励着我。在每周的星期一,我收到您写给我们的信件后,内心就会重新燃起学习的动力与为目标而继续奋斗的决心。   

进入大学后,我也一定会带着您对“龙家军”的教诲,向更高的目标继续攀登!

毕业铃响了 “龙家军”将继续出击

2020届吴青华 清华大学

三年,始于盛夏,终于盛夏。还记得三年前刚进入五十八中的我,看见繁花盛开的校园,看见和蔼可亲的老师们,看见青涩而又可爱的同学们,对未来充满期待与憧憬。 

高二分班后,我来到了新的班级,遇见了新的同学,也遇到了亲爱的龙哥。张华龙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好朋友。高二一年,我们在运动会开幕式上大放异彩,在合唱比赛上一鸣惊人,在朗读比赛上团结一致,在考试中名列前茅,我们玩得开心,学得用心,知道了什么叫“明德学礼,毕恭毕敬”,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幽默风趣又严谨认真的龙哥把我们凝聚在了一起,凝聚成一支永不言败的“龙家军”。

升入高三后,我才感觉到什么叫充实,什么叫紧张,什么叫冲刺。虽然经历新冠疫情,虽然高考延期了一个月,但意志坚定的我们没有松懈。随着七月十日下午五时的铃声响起,我美好的高中三年生活,结束了,但我们对老师,对同学,对母校的情感,不会结束。什么叫母校,母校就是家在的地方,就是要常回来看看的地方。好想再尝尝大食堂可口的饭菜,好想再看看育英湖里的锦鲤,再一次漫步于春华秋实园,好想再跟同学们一起听龙哥讲段子听到捧腹大笑……

“老师,节日快乐!”

“五十八中,永创辉煌!”

因卓越平台C位“出道”的平凡少年

2020届徐佳鑫 北京大学

一个优秀的平台可以让一个优秀的人发出卓越的光芒,一个卓越的平台可以让一个平凡的人找到自己的卓越之处。在我心里,五十八中就是这样一个卓越的平台。弹指一挥的三年间,我从一个被好友笑“太怂”的平凡少年,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与深耕处。

五八有着自己独特而多彩的自由空间,三年时光,我有机会做太多他人眼中的“无用之事”,策划省商业联盟商赛、虚拟国活动、代表学校参加商业挑战赛,建立青岛市首个集模联、模经、政策性辩论于一体的学术模拟社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中国辩论公开赛的经历。

成长于五八,也难忘一群陪你成长的人。难忘高一时“老霍”给我们做时事讲座时的壮志豪情,也难忘龙哥最后一节班会上细心叮咛。两位班主任,一位平日里冷静严谨,却难掩内心澎湃的家国之情,一位风趣幽默活力“过剩”,却有着毕敬毕恭的育人之心。运动会的漫天花火、辩论赛的星象亭会议、合唱节的悠扬乐声,凝结着我们一同成长的记忆。

您让我明白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020届张弛 北京大学

转眼间,高中三年的时光已从指尖流逝。在五十八中的三年,非常感谢所有的老师给予我的帮助,在我迷茫时给予的鼓励,或许是一个笑容,一句话,一个眼神;精心命制的导学案,考后清晰透彻的分析,静悟期间的耐心辅导……这一切都化为我走上高考考场时的底气。

班主任高登营老师跟我们分享他当年的求学故事,用亲身经历为我们指引光亮;任课老师们细心负责地教学,是我们取得良好成绩的源泉;身边同学的帮助,彼此的陪伴和鼓励,让我们在风雨中仍能坚定自我,不忘初心。

在家备考复习的那段时光,令人难忘。我们感受到老师们的敬业和负责,感动于老师熬夜录课,给我们答疑到深夜,在这里我想对老师说一声:“老师谢谢您,您辛苦了”。感谢五十八中三年来培养我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我学会了时间管理。感谢每一位五十八中老师,你们“试卷不过夜”的效率、责任让我明白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三年难忘时光丰满追梦羽翼

2020届白成海 清华大学

高中毕业,有诸多不舍,最舍不得的要数这三年来陪我走过的老师们。在进入五十八中之前,我就听说过五十八中“试卷不过夜”的传说,刚开始觉得只是传说,但入学之后才发现这并不是神话,而是五十八中老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用极高的效率为我们尽可能赢得更多改错和反思的时间。

五十八中的导学案一直很出名,用过之后我才明白它出名的原因:导学案上的每一道题每一句话,都是备课组的老师再三研讨筛选出来的,这不仅保证了导学案的质量,也为我们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五十八中的老师不仅能在学习上给我们鼎力支持,在生活上同样也是我们的好伙伴。运动会开幕式,老师与学生一起筹划演出,一起表演节目,他们是和蔼可亲的,也是温柔可爱的,是真正能与我们做知己的老师。感谢五十八中的老师,给予了我三年难忘的时光,也丰满了我追寻梦想的羽翼。

清华是高中三年的目的地,也是未来的起点

2020届连迎凯 清华大学

选择五十八中是因为她的治学严谨,更是因为老师们的认真负责、无私奉献,三年来的确感同身受。

班主任吕志翔老师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思想上都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能给我指明方向。忘不了晚自习时,N次到办公室和他探讨解题思路;忘不了内心迷茫、不知所措的关键时刻,吕老师多次打电话跟我交流、谈心,鼓励我,让我稳定了情绪,重拾了信心。忘不了英语老师袁雪芹,为了改正我书写苦口婆心,我一度不以为然,她却不厌其烦,甚至找到家长,家校联合督促我。高考结束,英语146分时,我才明白她的良苦用心。

行走在漫漫求学路上,有多少良师陪伴在我身旁,一句句改变一生的教诲,一次次刻骨铭心的交谈,都让我受益匪浅。感谢我的老师们,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