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教育智慧为学生成长赋能,解密超银优秀班主任的成功密码

2020-09-09 22:44

摘要:2020年中考,青岛超银中学再度以优异的成绩成为领跑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无论是助力入学全校排名508名的学生考上二中,还是一个班近七成学生考入二中、五十八中,成功的背后,都凝聚着老师们的...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年中考,青岛超银中学再度以优异的成绩成为领跑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无论是助力入学全校排名508名的学生考上二中,还是一个班近七成学生考入二中、五十八中,成功的背后,都凝聚着老师们的辛勤汗水与教育智慧。在长期的教学工作积淀中,青岛超银中学的老师们编制出了他们的专属“成功密码”。

成功密码1 信任 给学生最温润的滋养

班主任苏永新所带的毕业班共有46名学生,在今年中考中,有31人达到二中、五十八中录取线。“超银一直以来都是平行分班,这个班的学生跟别的班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苏永新坦言,从初一入学开始,她的教育理念就是坚信每个孩子都是优生。作为语文老师,她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语文,学生对她也特别信任。坚定的信心加上有效的学习方法,换来的是优异的成绩,此次中考,全班有42人的语文成绩达到优秀。

作为班主任,三年来苏永新一直把自己的办公桌设在教室最后的一角。在班级管理上,她对仪容仪表、听讲态度、作业书写这样的细节,也都严格规范,正是这份从细处着手的态度,让学生从初中一开始就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年初由于疫情打乱了学习节奏,学生无法到校上课,但苏永新的学生却感觉老师一直在他们身边,甚至比往常还要密切。“每天不管是哪位老师的网课,我都会进入直播会议室跟进,观察学生状态,如果发现哪位同学有问题,会着重跟家长沟通。学生们晚上学习,我也会在网上陪着。我对学生说:只要你们在线学习,我就一直陪着你们。就这样,整个疫情期间,他们在‘云’那头,我在‘云’这头。”

苏永新对学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相信你们”,相信“相信”的力量。三年来苏永新的信任给了学生最温润的滋养、最强大的动力,支持着他们全力追梦,并在三年后绽放出最绚烂的花朵。

成功密码2 鼓励 播种追逐梦想的种子

二中、五十八中达线率逾四成,对班主任郭雪霞来说,这份优异的中考成绩看似是意外之喜,实则在情理之中。“初一下学期接过这个班,我总是想,如果能激发班里每一位学生的潜能,是不是能创造奇迹?”

初一时级部第508名的学生最终考上二中,是不是有些匪夷所思?如此励志的故事在郭雪霞班里发生了。郭同学初一时自制力弱,也没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老师们眼中的“问题学生”。郭雪霞接班后,首先从自己任教的英语学科入手,帮他爱上了英语,把成绩从及格线提到优等。“郭老师对孩子的了解甚至比我们家长更加深入和准确,这两年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当我们对孩子的问题迷茫困惑时,第一时间就会找郭老师求助,郭老师总会精准地帮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小郭同学的妈妈感动地说。郭雪霞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在郭同学心中播下一颗追逐梦想的种子,家校凝聚合力,郭同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最后考入二中。

谈到自己的学生,每个人优缺点郭雪霞都如数家珍。鼓励是她的法宝,在她眼中,只要肯学习、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都是优等生,都要大力表扬。“哪怕只是看到他们捡起一片垃圾,我也伸出大拇指表扬,想尽一切办法激励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郭雪霞认为,正因如此,中等生也有干劲,后进生不甘落后,“我经常在班级自豪地说:‘你看,咱们班没有一个放弃的学生!’”

在超银老师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要把每一个学生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陪伴他们不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这也是超银老师们心中,一个老师的使命。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