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青岛三中毕业生刷屏“安利”为恩师写“列传”

2020-09-10 01: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对每届三中毕业生而言,高中母校的恩师从来都如此可爱可亲,他们与那三年的高中少年时光一样,始终在心从未远离。

2017级4班毕业照。

李胜利和学生在一起。 

青报教育在线讯  历史张琳琳,从头管到脚;地理朱凤冠,笔记传后代;徐宁个子小,身怀大能量;人生撞大运,摊上温柔单(晓晏);得林娜者不挂科,没有洪勇不幸福;面瘫胜利欧巴,校园人气担当;上课没精神,分分钟徐杰眼神杀死你……在青岛三中的贴吧里,《致新生,来讲讲三中我认识的一些好老师》和《三中老师全面解析(更新中)》堪称热帖“双璧”,从2010年到2018年,长达8年的时间跨度里,数届毕业生一次次“爬楼”,用600多条回帖,盖起来150多层“高楼”,借助诙谐幽默的“吐槽”,追忆自己的高中恩师,“安利”自己的母校,撰写了一篇篇动人的《三中·名师列传》。对每届三中毕业生而言,高中母校的恩师从来都如此可爱可亲,他们与那三年的高中少年时光一样,始终在心从未远离。 

青岛三中这所地处沧口的低调老校,拥有一支硬核名师团队,有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42人、达研究生学历教师16人、取得硕士学位28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2人、山东省教学能手2人、市级优秀教师4人、市级学科带头人6人、市级教学能手12人、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6人。学校不断打造学科教研组、名师工作室等各类教师成长平台,助推学校教师水平整体提升。 

学校紧紧围绕市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和学校工作计划,深入实施 “师生多元成长行动”。 2020年高考成绩突出,本科达线率超80%,创近几年新高!学校改扩建工作已顺利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学校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 

在张扬活泼的三中学生眼中,老师头顶的省市级荣誉光环略显遥远,老师好不好,他们最有发言权。在每名三中毕业生心目中,都有独属于自己的三中最好老师榜单。 

老师柔和话语让我相信自己 

李嘉瑞 2017级毕业生 考入陕西师范大学 

高考后,我报考了公费师范生,想像我的老师们一样把无私奉献的崇高师德传承下去。而回望高中三年,青岛市普通高中学生科学实验比赛三等奖、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省二等奖、山东省优秀学生、如愿考入理想大学……这些大大小小的成就,更让我意识到时光荏苒,师恩难忘。 “我被贴上弱酸的标签,从此,生活变得暗淡。盐酸欺负我,同浓度与锌反应比他慢,可我一点都不吝啬,同条件放出的氢气和他一样多……”犹记得化学课堂上,老师将诗句与化学知识相结合。高考前我被“瓶颈期”困扰,数学老师一改课堂上令人敬畏的模样,用柔和的话语打开了我的心扉,又以坚定的语气告诉我“相信自己”……以后,我也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更多学生改变自己的命运。 

千言万语道不尽对恩师的爱 

杨童2017级毕业生 考入曲阜师范大学 

皂荚树下,学生在嬉戏玩耍;教室里,书声琅琅。我们在这里成长,我们在这里进步。校园里每一个角落都拥有我们的脚印,黑板上多少次擦了又写的板书,教室里同学们打打闹闹的画面还近在眼前……三中留下太多的回忆,能用多少话语可以把它表达出来?欢声笑语,努力拼搏现在看来都分外珍贵。在迈入大学之际,驻足回望点点滴滴,老师的责任心与力量推动着我一步一步成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老师,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满腔热枕,胸怀大爱。多少言语能表达我对母校的爱? 

硬核名师团队伴我三年成长 

郑慧玲 2017级毕业生 考入山东财经大学 

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松弛有度的学习氛围,是我在三中的初体验,这一年帮助我最多的是隋有瑜老师。她动员我们阅读,用读书笔记记录所思所想,她如志趣相投的益友,让我们对语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高二选课走班后,我又有了新的大家庭。班主任老师李胜利风趣幽默,对新高考了解透彻,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班级团结一致,屡创佳绩;语文老师邵航文文渊博广,她带我们体味诗词背后的故事,从生活中探寻语文;数学老师黄娟温柔典雅,与她每次的沟通以及每次考试后的试卷分析,都是指明灯;英语老师代晓梅经验丰富,活泼开朗的她让课堂充满趣味;政治老师宣丹认真负责,讲究方法,注重思路,帮助我们提升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日常的逻辑思维、思辨能力……在这些良师益友的帮助下,我的高三生活是感动、幸福与拼搏交织的,感谢青岛三中,让我实现梦想! 

忘不了每位老师的笑脸 

张玉迪 2017级毕业生 考入河南中医药大学 

恍惚间,我离开了母校。我们常说“饮水思源谢恩师”,在即将踏上另一番人生旅途的时刻,我仍想念我的每一位恩师,也衷心祝愿每一位恩师,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一名青三学子最真挚的情感。在这里,我学会了知识,学会了走向成长的快乐与坚持,学会了受益终生的点滴。终有一天,时间会冲刷掉从前的记忆,点滴回忆或将遗忘,但每一位老师的培育之情我们不忘,每一位老师的笑颜我们难忘。 

您是指明灯照亮我们的世界 

迟荣超 2017级毕业生 考入鲁东大学 

三年的回忆点点滴滴映入眼帘,三年也让我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的我不够自信,甚至高三时萌生了放弃高考的念头。是数学黄娟老师,及时把我从黑暗中拉了出来。 “黄老师相信你! ”在老师的期盼和信任中,我开始担任数学课代表,迈出了挑战自我的第一步。疫情缓解开学后,班级一分为二,我又被黄老师任命为“小讲师”。有了“讲课”体验,我信心倍增,感受到钻研数学的乐趣。面对高考压力,我的情绪时常不稳定,又是黄老师的开导和鼓励,让我重拾信心。还要感谢我最敬爱的班主任老师李胜利,在您带领下,高三五班学风优良,成绩优秀;也感谢在我高中三年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是您点燃指明灯,照亮我们的世界。 

成长路上你们让我不惧未来 

董赛2017级毕业生 考入大连民族大学 

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每个得到学生爱戴的老师都是真正的敬业模范。疫情之后,在学校要求上网课之前,老师就已自觉肩负起指导我们学业的任务。看到微信群中一串串的长语音条,心中就涌起一种难以言喻的感动。在高三压力剧增,同学们深感疲惫之时,是您,找出激励人心的演讲、漫画调剂我们的心情。当然,好的教师远非熟练掌握教学所需知识和钻研高考命题那么简单,您是良师也是益友,您也在悄无声息地关怀着我们的生活。还记得,听说有同学没吃早饭,您从门缝悄悄递进来面包;还记得,您帮助我修改作文,晚上11点我才思枯竭,您说可以等着我;还记得,我向您流露出内心的不自信后,您发微信跟我说“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我们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少女成长的路上,是你们让我不惧未来。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 

魔力李老师点燃全班每个人 

杜佳辰 2017级毕业生 考入山东艺术学院 

青春年少,多承指教之处,感念师恩,实乃人之常情。高二时,李胜利老师临危受命接下我们班的班主任一职。面对陌生的老师,不少同学仍心存疑虑,作为班长,新学期第一节班会课后,我就辞了职。然而这个不美好的开场引出的却是一场令我们终生受益的教育,李老师用敬业与勤勉打动了班级中的每一个人。但彼时的我,还在为自己的学业表现而困扰。我至今都记得李老师开导我时说的那些话,而这些话有一种让人豁然开朗的魔力,我在李老师的帮助下开始自我整顿,并结合自身艺术特长选择了艺考的道路。师恩无声,默然把雨露洒向青苗,却不以功自居,他永远是真诚的、勤恳的,引导着我们前往更广阔的天地。 

点滴师恩铭记我心 

宋佳怡 2017级毕业生 考入青岛大学 

与三中与恩师的故事如闪过的璀璨流星,在如漆的黑纱中描绘出亘古的感恩与珍惜。李胜利老师,您作为班主任,您为班级这个大家庭和我们每一个小屁孩默默付出的一点一滴我们都铭记在心。黄娟老师,您作为我的“导师”,您总能在我疲惫消极时主动找我谈话,您温婉的气质和暖心的话语是燥热夏季的一阵微风,使我放下浮躁,归于平静。代晓梅老师,也许您就是上天派来拯救我的老师,高二您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我和我的英语成绩。邵航老师,高考前一天身体不适的我听到您那一句 “宋佳怡加油啊”,瞬间被注入了活力。宣丹老师,从死记硬背到逻辑推导,是您改变了我们的政治学科思维。赵博老师,最后一节生物课上您提醒我们这个暑假多陪伴父母,“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谢谢您!最后,我想对母校说:您也许不是最优秀的学校,但您是一所让学生可以发掘无限可能的伊甸园。手拿录取通知书的我们,纵有万般留恋与不舍,仍然衷心地感谢您!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