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青岛第十七中学:学业给帮助 生活有指导

2020-09-10 01: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北岭山、悦季园、汇涓池……这些耳熟能详的种种,已成为十七中学子的专属记忆。站在大学的门口回望高中生活,青岛十七中的优秀学子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样一幅场景:蒲公英从北岭山上飘过,伴随着钟声纸笔婆娑;理想的白鸽,振翅飞向未来某个角落……在青岛十七中,名师是校园里一道耀眼的风景,他们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带领学生一起奔涌向前。

北岭山、悦季园、汇涓池……这些耳熟能详的种种,已成为十七中学子的专属记忆。站在大学的门口回望高中生活,青岛十七中的优秀学子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样一幅场景:蒲公英从北岭山上飘过,伴随着钟声纸笔婆娑;理想的白鸽,振翅飞向未来某个角落……在青岛十七中,名师是校园里一道耀眼的风景,他们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带领学生一起奔涌向前。 

老师似挚友 遇有难事主动解忧 

已考上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王玉喆,回想起在青岛十七中的三年时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场景仍历历在目,那些为高考拼搏的日子已成为青春回忆。 

作为老牌的省重点中学,十七中在新时代更焕发出新活力,“互联网+”的新教育理念、导师制的悉心关怀、学生自主管理的全面提升和理工见长、美育突出的教育理念,方方面面都展现着十七中的风采。在学校学习的时间越长,心中的热爱便愈发强烈。青春少年不可避免地会经历迷茫、困惑和无助。 “父母不能时时陪伴的情况下,最能够给予我帮助的便是老师”,而让王玉喆最感激的是班主任刘丛老师。年初疫情影响,迫使大家不得不在家上网课。正直备战高考的关键时刻,家里没有学习的氛围,王玉喆受到了很大影响,复学后进行的几次模拟考试,成绩每况愈下,这极大地影响了他的备考心态。细心的刘丛老师注意到他的状态不对,便十分关心,把他叫到了办公室,与他畅谈,宽慰。 “就像一名挚友,跟她交流时我很自然地敞开心扉,心里的委屈、困惑和担心都可以无所拘谨地向她倾诉。 ”她耐心地听完了王玉喆心中的压抑,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老师分享了自己当年的备考经历,让他明白模拟考试不能代表高考,偶尔的失利是为了现在站在领奖台上时的胜利。 “尽管高考有难度,但通过你三年的努力与付出来看,你极大概率会成为那为数不多的胜利者。你是能干大事的人。”这句话王玉喆一直记到现在,让他在遇到困难时总会拾起勇气与信心,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刘丛老师亦师亦友,不仅在学业上给予帮助,在生活中也给予指引。 

在青岛十七中这片沃土上,有无数像刘丛老师这样关爱学生、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严谨踏实的园丁们,也正是在吮吸沃土的养分和园丁们的细心呵护下,一棵棵幼苗才慢慢成长为挺拔大树。“感谢十七中给予我成长的空间,让我懂得‘尚美、厚德、励学、敦行’这八字校训背后的含义,也让我与老师和同学们相遇,收获一辈子的师生情谊。 ” 

组团开小灶 班主任带头帮疏导 

“蒲公英从北岭山上飘过,伴随着钟声纸笔婆娑;理想的白鸽,振翅飞向未来的每个角落……”已考上中国农业大学的十七中高三毕业生衣起麟告诉记者,每当这悠扬的旋律萦绕在耳畔,脑海中总是浮现出那片充斥着欢声笑语的操场,那个承载着莘莘学子升学梦想的校园。 “青岛十七中,我们于此分享欢乐、播种希望、抛洒汗水、收获成功。 ”回想起校园生活,意气风发与困难艰辛往往相伴相生。踏入校园的场景历历在目,书声、蝉鸣与教诲声声声入耳,教室内大家全神贯注,食堂中大快朵颐,体育馆里酣畅淋漓,艺术节上展示自己……校园生活多姿多彩,高考征程便不再孤单。 

“十七中给予我们丰富多彩的舞台,助力我们全面发展,这里不止于教书,更在于育人! ”异于保送或综招的同学,衣起麟的高考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高二下学期成绩优异的他,在高三时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感觉付出的比往日更多,可成绩却被其他同学反超。好在班主任王丽丽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和学科指导,协助各科老师帮他查明问题、出谋划策。终于,在各任课老师悉心教导下,衣起麟的成绩稳步回升,基础更加牢固,成绩波动变小,使心理素质、学习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最终稳定发挥考取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我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难以言表,只记得三年前开学典礼上的一句‘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傲’。希望时代的后浪们继续奔涌向前,激起时代潮流,书写属于你们的青春华章! ”衣起麟说。 

高考创佳绩普通类超九成达一段线 

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创建于1954年,学校拥有强大而稳定的卓越教师队伍,目前共有全国模范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57人,省市级特级教师、教学能手40人,市局级专业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等53人,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57人,市名师工作室3个,50余人获得硕士学位或研究生课程班结业,90人赴国外进行过研修学习。仅2019年,学校就有91名教师获得国家及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优质课、说课大赛、科技创新、信息化大赛等诸多荣誉,其中在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评选和全国实验说课大赛中,十七中教师独领风骚,勇夺全国一等奖,彰显了教学方式变革带来的强大助推力。 

多年来,青岛十七中荣获 “山东省重点中学”“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等荣誉,还是“教育部普通高中特色建设项目学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中国人民大学、江南大学等优质生源基地”“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山东省餐饮安全示范学校”“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学校”“山东省网球特色高级中学”“青岛市普通高中特色办学项目先进学校”“青岛市改革创新校园”“青岛教育立德树人先锋学校”“青岛市雷锋学校”“青岛市中小学研学旅行特色学校”“青岛市首批五星级阳光校园”。 

在今年的高考中,学校成绩再创新高:普通类93%以上同学达一段线,美术班86人被提前批录取,其中考入清华2人,中央美院23人,中国美院6人。 2020年中考招生美术班、卓越班皆保持了很好的上升势头。更为可喜的是,2020级高一教师团队就是由原先的“高三教师天团”接任,超豪华的教师团队将有力护航学生学习,让每个学生都享有高品质的教育。 

右起为王玉喆、刘丛、李剑文 

三年陪伴 点滴都是财富 

2020届毕业生李剑文 考入吉林大学 

在漫长黑夜中迷失的人们,最能使之振奋的是那第一束阳光。时至今日我回想起初入高三的那个假期,仍是心有余悸。以今天的视角再看当时,谁敢相信曾经那个我还有上进的机会。大概是大多数新高三学生都经历过的,那时的我畏惧着时间的流逝,学业的压力越来越沉重,将我平日的生活习惯压到变形,家里不甚理解我,总认为是我偷懒以致疲于应付而早早入眠。那时也觉得未来未必光明,也就想到那些从悬崖不幸跌落的折翼蝴蝶。省内一模四万多的排名,我的小三科也迟迟不见起色,于是我更加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高考还有没有希望。幸运的是这种冲动被您所察觉——班主任刘丛老师。您一方面帮我和家人说明,一方面也与我长谈,此后的一年间,您也常常与我交流,关注着我的每一步成长。也许结果仍不是最完美的,但这一路的点点滴滴终将是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高中三年的时间太短,但这些美好的回忆将会永久的与我相随。三年的汗水和眼泪需要有人来分享,感谢您一直以来的付出,谢谢您! 

姜玥萱

每个挑灯夜战的时刻,都有您的陪伴 

2020届毕业生姜玥萱 考入华东师范大学 

非常感谢三年来十七中对我的培养,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美术班学生还有外出写生的活动,老师也与我们同吃同住。疫情期间变成在家上网课,老师们也制订了相应的计划,帮我们更好复习。专业课也同步进行,晚上十一二点给老师发作业,老师总会第一时间回复,及时指出问题,让我十分感动。“每一个挑灯奋斗的日子,总感觉老师就在身旁陪着自己。”在得知高考推迟一个月的消息后,老师们第一时间安抚我们的情绪,并且调整了复习计划,让我们更有效地利用好这宝贵的一个月时间。临近高考,我的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感到很焦虑,任课老师发现后牺牲了休息时间帮我解答疑惑,调整心态,增强自信。我会永远记得在我校考失利时第一时间安慰我的班主任周芬老师;在课堂上侃侃而谈下课后与我们打成一片、总是散发正能量的于桂芳老师;半夜帮我指正绘画问题的冯春蕊老师;还有十七中每一位认真负责、和蔼可亲的老师!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