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大学路小学:做有温度的教育,温暖学生一路

2020-09-10 10:31

摘要:好的教育是有温度的,有温度的教育充满了故事,在大学路小学,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有温度的故事。对大学路小学的老师而言,学生身心的健康和人格的塑造是奠基其一生发展的基石,相信大学路小学的孩子们对“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这句话已深有感触,因为在他们眼中,大学路小学的老师是这么“可爱”。

青报教育在线讯  好的教育是有温度的,有温度的教育充满了故事,在大学路小学,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有温度的故事。对大学路小学的老师而言,学生身心的健康和人格的塑造是奠基其一生发展的基石,相信大学路小学的孩子们对“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这句话已深有感触,因为在他们眼中,大学路小学的老师是这么“可爱”。

变的是脸

不变的是爱

从初入校园的懵懂孩童,到意气风发的阳光少年,孔一衣在大学路小学已度过了五年的时光,而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陪伴他整整五年的班主任王老师。在孔一衣眼中,王老师有很多绝招,最厉害的是“变脸”。

有次上课铃声响起,孔一衣还在和一帮小朋友捉迷藏。当她松开捂着眼的双手,眼前出现的是一张黑沉得像乌云一般的脸,眉宇间颇有几分恨铁不成钢的意思,而这正是王老师的脸。这不是黑脸儿的张飞吗?孔一衣心想,立马像老鼠见了猫一样溜回座位。然而上课开始后,王老师并没有带着情绪,她脸上洋溢着红光,还时不时地鼓励同学们,孔一衣发现,她的脸灿烂得像朝霞,又变成红脸儿的关羽了。

在她的感染下,大家回答问题特别积极,一只只小手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孔一衣也把小手高高地举过头顶。孔一衣表示,班主任的脸时而温柔、时而严厉、时而兴奋、时而焦急……可她知道,不管老师的脸怎么变,不变的是对他们浓浓的爱。

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

教我坚毅望着前路

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长长的头发,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笑容,让人感觉特别亲切,这是崔欣冉对数学老师朱老师最直观的印象。崔欣冉回忆起上数学课时,自己胆子非常小,从不积极发言,生怕答错了。然而朱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温柔地拍着她的肩膀,和蔼可亲地告诉她,别害怕,也不用紧张,就算答错了,老师也一定会帮你,但是你自己一定要勇敢,绝对不可以向困难低头。崔欣冉见朱老师微笑着望向自己,眼睛里流露出温柔的和鼓励的目光,那一刻,她感觉到那是只有妈妈才有的温馨。

从此之后,每当看到朱老师的目光,崔欣冉总是浑身充满了力量,敢于面对未知的困难和恐惧。她还主动攻克学习上的难题,不仅对数学的兴趣愈加浓厚,还磨练了意志。在崔欣冉看来,即将结束的小学生活中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但最令人难忘的正是老师。

你似冬日的暖阳

暖了我的心田

回忆起与老师的故事,纪文一谈道,有一次被一道语文题难住了,想去办公室请教曲老师,但一想到这道题是上课时讲过的,又担心曲老师会责怪。再三犹豫下,她还是鼓足勇气走进了办公室,然而令她意想不到的是,曲老师和蔼地说:“好孩子,你真棒!不懂就问,这可是难能可贵的学习品质。”那时窗外正飘着雪花,在讲解过程中曲老师一直拉着纪文一的手,她那软软的、热热的手掌,让纪文一不禁放下了紧张的情绪,一阵暖流涌上心间。

“谢谢老师的讲解。”纪文一深深地鞠了一躬。曲老师拍拍她的肩膀,又对她亲切地讲道,君子之学必好问,问与学,相辅而行者也。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识。微笑的眼神,鼓励的话语,让纪文一倍感温暖。

老师不是妈妈

却胜似妈妈

在朱家怡眼中,有位老师像妈妈一样爱着她,她亲切地称为“老师妈妈”。有次放学下大雨,朱家怡忘记了带伞,想要冒雨冲出去。这时一双手拉住了她,正是仲老师。见她没有带伞,仲老师把自己的伞递给了她,撑着伞走在回家的路上,雨很冷,但朱家怡的心却很暖。

还有一次,朱家怡的指甲长时间化脓不得不摘除,头一回做手术,朱家怡在医院抱着妈妈哭。而这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进她的耳朵,“老师知道你会疼,但老师相信你可以的……”正是仲老师温和而有力的话语,朱家怡的勇气开始一点点聚集起来,从手术台上下来,朱家怡突然觉得,有些事情并不像看起来得那么可怕,鼓足勇气迈过去就长大了。朱家怡表示,仲老师就像指路灯一样,明亮而温暖,让人难以忘怀。

这些点滴的故事弥足珍贵,它让校园里永不缺少幸福的声音;这样的老师只是冰山一角,他们是学生心中“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身上凝聚着温暖,蕴藏着力量,能让学生看到更远的人生。每一个走进大学路小学的孩子,享受着快乐而难忘的时光,每一个从大学路走出的孩子,更加接近自己的理想。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