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平凡岗位上 你是最闪亮的星

2020-09-10 15: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永安路小学是我成长的摇篮,是我起航追梦的地方。六年的时光里,我遇到过许许多多优秀的老师。其中,与我脾气最相投的,还是鲁老师。

微风轻拂,树影斑驳,岁月静好,当年的我们已各奔东西。

永安路小学是我成长的摇篮,是我起航追梦的地方。六年的时光里,我遇到过许许多多优秀的老师。其中,与我脾气最相投的,还是鲁老师。

遇到她之前,我对写作文这种费脑又费时的事情,避之不及,直到遇到了她。与鲁老师相处的时光里,我爱上了写作。

记得刚刚加入“小荷文学社”,她让我们写每日简评。我每天总会写一些空话套话。直到有一次,她找到我,从橱子里拿出厚厚一沓文学社的刊物给我看。坐在老师身边,翻阅着那一篇篇饱含情感的文章,有的令人深思,有的令人大笑,有的令人感动……透过那一行行的铅字,我似乎看到了一个个成熟的、幽默的、思想细腻的作者。我被深深打动了。那个阳光的午后,静谧的办公室里,我翻阅报刊,老师静静坐在我身边,成了我记忆中的美好时光,拂之不去。我似乎触摸到了通往写作大门的藤蔓。

“作文是写给你自己看的。”忘不了鲁老师那质朴的话语。我开始尝试用心创作,可是每天似乎都在轮回重复,实在想不出,就会用读后感来凑。每次,下发的作文之后,鲁老师都会跟上长长的一大段评语,有建议,有鼓励。教我如何选材,如何润色语言。想到这些,我似乎能看到了鲁老师凝神沉思,伏案奋笔疾书的背影,泪水濡湿了我的眼眶。她还经常给我推荐一些名家作品,让我模仿学习。我努力顺着写作的这根藤蔓,慢慢地往上爬。

慢慢地,我尝试把我的喜怒哀乐诉诸笔端。老师会经常让我在同学面前交流分享,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在同学欣赏的眼光里,我开始有了自信,爱上了写作。可惜的是,跟她学习只有短短一年时间,我们就毕业了。

升入初中后,由于距离永安太远,时间排不开,也没能回去看看,想念……

青岛实验初中  王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