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探校行 | 上合示范区实验幼儿园:用自然理念守护孩子唯一童年

2020-09-19 09: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致力于打造高起点、高目标、高标准、高质量的现代化幼儿园,使之成为孩子们自然、自由、自主、自信成长的乐园,满足老百姓“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的美好期望。

青报教育在线讯  “前期摸底只摸出了20个左右的孩子,还不到一个班。到了正式报名时,报了90多个孩子!”上合示范区实验幼儿园园长栾德青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目前园内已招入2个小班和1个中班。

高品质、公办园……今秋正式启用的上合示范区实验幼儿园吸引了众多家长的青睐。据了解,上合示范区实验幼儿园是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直属的第五所公办园、上合示范区内第一所公办园,计划规模15个教学班。

高配置高质量,充满自然与美感的儿童乐园

幼儿园位于辽河路与博爱街交汇处,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占地面积11520平方米,建筑面积8788平方米,绿化面积1800平方米。幼儿园主体建筑一至三层为幼儿活动室和各功能室,四层为办公区。大气淡雅的黄色主体建筑,灰、黑栏杆相间的围墙,蓝、粉、绿几抹亮色的点缀,使得整个幼儿园外观更具层次性,既显示出端庄、大气的设计定位,又传递着童真灵动的鲜活风格,透露出幼儿园特有的俏皮与可爱。

幼儿园秉承“循自然之道,成生命之美”的办园理念,为幼儿提供自然、多元、开放、自主的活动空间。除了教寝一体的活动室,室内还设置了“两室(美工室、科探室)四坊(游戏坊、木工坊、绘本坊、建构坊)三平台(阳光平台、百花园、心灵氧吧)等功能用房,投资800万元配备先进齐全、综合多样的设施设备,为幼儿创设最优质的游戏和生活环境。

此外,园区还设有器械区、花果园、小树林、骑行场、沙水池、种植地等活动场所,幼儿足不出园就能感受到“一季变叶,二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和亭榭池台、坡岭起伏交相融合的自然人文风貌,是一所集绿化、美化、童趣化、教育化为一体的儿童乐园。

“墙面的五分之三都是窗户,是真正的‘宽敞明亮’!”栾德青表示,幼儿园高端优质的硬件配备是胶州市最好的,甚至在青岛市内也是少见的,“来到园里的家长告诉我们,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幼儿园很大’。”

据了解,幼儿园目前共12名教师,更是一支优良的、德能兼备的中青年教师队伍:既有山东省教学能手、青岛名师、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又有山东省、青岛市优质课比赛领军人物等。

幼儿园“‘上’心服务、‘合’您心意”的责任与担当也被家长认可。在幼儿园门厅,一位接送孩子的家长感慨地说:“园内的路边石、花池台、木轮椅等每一个有边角的地方,都进行了圆滑处理,孩子们玩起来就安全多了,幼儿园考虑得太贴心了!”

高起点高要求,打造学前教育的新标杆

据了解,幼儿园筹办之时,园徽也几易其稿,最终定下了现在的版本。园徽图案以可爱的孩童形象呈现,视觉性强,具有真实的亲和力。从整体来看,园徽不仅体现了上合示范区实验幼儿园的建设背景,而且表达出办园理念“循自然之道,成生命之美”的内涵,赋予了儿童观、教育观的精髓。

图案选用孩童、绿叶、飘带作为三个基本形象。形态不一的“孩童”表达出健康与快乐、个性与灵动之意,“光照下的绿叶”与自然、生命接轨,寓意只有遵循自然,顺应幼儿的天性,才能帮助他们焕发生命的活力。“两条飘带”既象征教师和家长携手对幼儿发展所起的推动之力,又寓意幼儿园在上合示范区这一国际平台上,高起点、稳发展的美好前景。“2020”既是建园年份,又寓意“爱你爱你”表达家园间、师幼间浓浓的亲子之情。

提到办园特色,栾德青表示,希望幼儿园“有特色但不特别”,在今后的办园实践中,秉承“循自然之道,成生命之美”的办园理念,在追随孩子的天性、孩子的生活、孩子的真实中,努力为孩子们创设舒适、安全、自在、朴素的生活与游戏环境,去鹰架孩子的发展,成就孩子的美好末来。

上合示范区实验幼儿园的创建是上合示范区发展浪潮的必然产物,承载着传承上合文化、领军学前教育的重要责任,该园的启用将有效解决辖区内居民的孩子就近入园的问题,满足群众“幼有善育”的美好期望。栾德青表示,幼儿园的发展定位是高起点、高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成胶州、青岛乃至全省的高端现代化幼儿园,“上合示范区实验幼儿园必将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新乐园,也必将成为我市学前教育的新标杆。”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