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发小学:心系农村娃,教育大咖孙云晓登门送“真经”

2020-09-20 11:14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9月16日下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教授在区家促会方雪梅会长和王哥庄教育中心主任臧贤尧的陪同下,来到了崂山区崂发小学进行调研。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16日下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教授在区家促会方雪梅会长和王哥庄教育中心主任臧贤尧的陪同下,来到了崂山区崂发小学进行调研。

当天,孙教授结束了上午崂山区家促会组织的《家时有约-山海家长大课堂》活动后,抽时间赶到学校,孙教授先是了解了学校的整体情况,阎立刚副校长向孙教授介绍了学校规模、生源、师资情况,同时介绍了崂山区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政策下三校区的运行模式以及学校在张星校长的带领下取得的成绩。交谈中曲义明副校长、刘华副校长也向孙教授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当看到“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的校训时,孙教授赞赏有新意有内涵,并鼓励学校把校训发扬光大。

随后,孙教授参观了学校图书阅览室,创新实验室、VR教室、海洋科技教育长廊。当来到海洋科技教育长廊时,作为青岛人的他,对大海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了解到学校是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后,孙教授细心地听取了学校在海洋教育方面的优势和课程实施,并提出了一些新方向,指导学校要深挖海洋知识,利用好本地资源,开发出适合孩子的校本课程,同时要做好传承。

在座谈中,孙教授了解了学校家庭教育方面的做法、学生家庭、家长意识等方面的情况,学校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向孙教授请教了关于家庭教育的学校路径,就现在部分家长只重知识成绩,忽略学生体能、技能培养这一困惑进行探讨,孙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指导,多次强调习惯的重要性,在座的学校各领域负责人豁然开朗。

走访的时间虽短,但孙教授给学校留下了真切的指导,实用的方法,为学校今后在家庭教育指导、特色课程建设等方面指明了方向,学校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校训的引领下,会不断前行,取得优异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姚宝芹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