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安徽省发布高招新政,2022年将取消两项地方性加分

2020-09-20 13:43 蒲公英评论网

摘要:近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高招新政。自2022年起,将取消两项地方性加分项目

近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高招新政。自2022年起,将取消两项地方性加分项目:1.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即全国性加分项目“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以外的“侨眷和港澳同胞及其眷属”】。2.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2020年、2021年符合两项地方性加分项目条件的高考考生仍具有加分资格,加分分值为5分,仅适用于安徽省省属高校招生。

高考加分政策在一定时期内起到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及海外侨胞的作用,但近年来,这一照顾性加分政策的弊端逐渐显现。过去,享受加分政策的都是特殊人群,主要针对教育极其落后地区的学生。如今,教育差距越来越小,随着大学扩招,考大学已不再是难事。在这种情况下,高考加分政策反而容易滋生腐败,不利于教育公平。

近些年,因高考加分政策引发的不公平的高考事件不少,一些人通过不正当手段让子女享受高考加分优惠政策。这些现象经过网络媒体曝光后,引起了社会舆论广泛关注,高考加分政策的必要性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高考加分政策,即分数直接加到考生高考总成绩中,变相降低了部分特殊考生的本科录取分数线。高校“专项计划”针对的是贫困地区的所有农村户口考生,只是降低了部分高校特定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不影响其他考生的正常录取。就对教育公平的影响而言,高校“专项计划”要比高考加分政策小得多。

逐步有序取消不合理的高考加分政策,说明教育部门已经看到了这一政策的局限性和弊端,并切实采取了有效措施回应人们的关注和呼声,对推进公正有序、合理合规的高考招生制度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习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指示精神明确地诠释了教育公平的重要意义。因此,加快教育公平建设,取消不合时宜的高考加分政策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