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科技大学:七十载华诞正青春,谱写橡胶黄埔新篇章

2020-09-20 18:55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 9月20日,青岛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该校崂山校区举行,现场近2000人共同见证开幕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20日,青岛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该校崂山校区举行,现场近2000人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主委赵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大会。

现场,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从发展历程披荆斩棘、建设成果鼓舞人心、办学经验弥足珍贵、发展愿景引领方向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果、办学经验和未来愿景。陈克正指出,青岛科技大学有着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过去70年的历史,是一部与新中国共成长、与新世纪同步伐、与新时代齐奋斗的历史。陈克正强调,70年正青春,扬帆正当时。青科大将努力开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谱写“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科大方案”和“青科大力量”。

青科大兄弟院校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致辞。于志刚表示,青岛科技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同为驻青高校,由横贯东西的滨海大道紧紧相连。两所学校都有着光荣的发展历程,都有着鲜明的学科特色,都有着追求卓越的办学理想。“橡胶品格”与海大精神交相辉映,同是青岛市文化地图上两颗璀璨的明珠。今后将加强合作与交流,增进友谊与感情,在培养人才、探索真理、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共同追求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83届校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代表30余万校友致辞。傅向升动情地说,重新回到熟悉的校园,依然感到那样的亲切。当看到我们当年的老师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敬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和所有的校友们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出新的更优异的工作业绩。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用我们对母校的赤子深情和不懈努力回报母校。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代表青岛市致辞。卞建平在致辞中指出,自1950年建校至今,青岛科技大学走过了辉煌的70年。70年来,青科大秉承“立人、传知、求新、惠众”的办学宗旨,历经风雨沧桑,不断发展进步,形成了“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等独特的办学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政产学研融合、工业互联网建设、国际合作办学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青科大以70年校庆为起点,继续秉持“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勇立科技创新潮头,加快释放科研综合优势,进一步拓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青岛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青岛将继续做好全面服务,为青科大的教学和科研发展打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有力的支持,携手共创互利合作、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青岛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邓云锋希望青科大以7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擦亮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品牌,在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征程中不断取得新业绩!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政产学研特色优势,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为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不断贡献科大新力量。同时,希望省市教育、科技、文体等相关部门,共同营造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共同关心、全力支持青岛科技大学的发展建设,为学校发展不断注入发展新动能。

校庆期间,青岛科技大学发布了校徽和《青科大赋》,校史馆重装升级开馆,举办了建校70周年诗文音乐会、美术作品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工业互联网研讨会、高校书记校长论坛、“高端橡塑材料”学术与产业融合论坛、1990届校友毕业30周年集中返校大会、政产学研融合成就展、建校70周年师生联欢晚会以及“云校庆”系列活动等。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李鲲鹏 韩玉花

责任编辑:真真